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

防诈骗小知识

浏览数:145次 发布时间:2021-08-11 打印本页

录入:     时间:2021-08-11

 防诈骗小知识

   诈骗是以虚构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欺骗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犯罪分子利用他人贪图小便宜,急于发大财,相信封建迷信、富有同情心和关注自身身体健康的特点,采取各种手段诱使人们上当受骗。近年来,随着国际互联网、通信网络的发展,使日常生活越来越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可乘之机。

 诈骗分子利用人单纯、善良及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在社会上行骗,给被骗的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和心理伤害。必须提高大家的防骗意识,为大家敲响警钟!

防范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形式十分多样,一个不小心便被套路了,防范杜绝电信诈骗记住这几点,无论犯罪分子如何巧立名目、花言巧语,只要守住下列安全底线,就可以让犯罪分子无计可施。

1、不要轻信没有留固定电话和办公地址的招聘广告,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返利都可能是诈骗。

2、 对于关乎自身信息、财产安全的事,多方求证,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一面之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甚至将身份证借与他人使用。

3、 远离网络不良行为,不轻信陌生人,并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和家庭等敏感信息。

4、 凡是涉及借款、汇款等问题,一定要多方求证,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

5、 任何来路不明的网络链接、二维码都不要打开,如网上测试、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手机短信中的链接、社交平台上的链接等,如要使用请先核实内容。

防范诈骗四要四不要

四要

1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

2转账前要多方核实确认;

3、 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

4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四不要

1不要连接陌生WIFI,有些WIFI容易导致支付账号密码被盗;

2不要晒这几类信息,火车票、机票、登机牌;护照、钥匙、车牌;位置;地址;

3不要打开4种隐私功能,如附近的人、常去(重要)地点、允许搜素、允许查看;

4不要将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例如银行卡照片户口簿与身份证照片、支付工具的登录与支付密码、私密照片。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 |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七里坪 | 邮编:422000

湘教QS3-200505-000283 | 湘ICP备 14006633号 | 技术支持:百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