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安全常识

防火小知识

浏览数:145次 发布时间:2021-08-23 打印本页

录入:     时间:2021-08-23


1、处理方法

火灾如能及时扑灭,应先扑灭后再通知学院领导;如火势较大,应及时通报保卫处、院领导及拨打火警电话119

救火时要注意人身安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

火灾扑灭后请专人保护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待保安消防中心检查处理后方可离去。

 

2、发现火情后如何报警及扑灭小火

发现办公室、实验室、教室、宿舍等有烟、焦糊味或火情发生时应迅速报告,报警时注意讲明以下情况:

简明扼要地说明事件地点及楼层房间号。

汇报火灾按大、中、小三种,根据火势和烟的情况区别。

报警人的姓名。

保卫处人员到达之前,各部门应立即组织人员查明现场情况,同时安排人员持灭火器做好扑救准备。

初起小火,应迅速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若电器短路引起的明火,要先断电后灭火,切忌用水灭火。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先拆除铅封拔掉保险,喷口对准火源根部按下压,即可喷射。

火势较大,拨打119的同时,立即组织现场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使用灭火器灭火,抢救现场人员及重要物资,尽量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

 

3、消防紧急疏散

所在区域内有烟、火时,不要惊慌,听从学院领导及保卫处人员的指挥。停止使用电器,关闭设备电源。从最近的安全楼梯离去,切勿奔跑和四处游荡。

 

4、日常防火措施

离开办公室、实验室、教室、宿舍时请检查所有电源是否关闭,查看是否有未熄灭的烟蒂及其它火种。

不得将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带进办公场所和教室、宿舍。

不在室内随意加接电源及使用电加热器。

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提高实验装置的安全可靠性,易燃、助燃物品分离。锅炉要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 |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七里坪 | 邮编:422000

湘教QS3-200505-000283 | 湘ICP备 14006633号 | 技术支持:百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