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动态信息

同心战疫 |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护校队抗疫纪实

浏览数:145次 发布时间:2022-11-17 打印本页

录入:     时间:2022-11-05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战“疫”行动者。面对严峻的战“疫”形势,大量的优秀组织和团队奋战一线,邵阳学院护校队就是这样一支展现青年勇敢与担当的队伍。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

在校保卫处的带领下,邵院护校队率先“出列”,投入到学校最需要的地方。自1018日起,护校队全体成员严密组织,不断开拓创新,牢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训,发扬护校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勤于学习、严于律己、勇于斗争、敏于行动的精神品质。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疫情之初,他们的工作任务是围墙点位执勤。他们每天的工作是两班换班制,上午工作时间为700-1400;下午工作时间为1400-2300,主要确保没有在校学生或外来人员翻墙进出学校或传递物品,及时劝导和拍照视频取证,分时段巡逻校园、定点位监查等方式对校园疫情防控行为进行纠治,致力于维护校园安全。

在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护校队闻令而动,立马有序组织工作安排,从两班轮换到三班制,工作时间为每天早上7:00-9:00、中午11:00-15:00、晚上17:00-20:00。主要的工作任务是给各校区学生派送餐食,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部署。从破晓到夜色沉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115日,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封控升级。

此时深秋已至,天气转凉,配送全校师生的一日三餐成为邵院护校队的又一大工作职责。

像疫情执勤、巡逻任务一样。不能及吃饭便要在最短的时间到达工作岗位。已经成了一个疫情防控工作常态。护校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冷,无迟到、无缺勤的高标准要求,准时准点投入工作,只为同学们能按时吃饭,吃到疫情当下邵院里最温暖的饭菜。

早上6点半,护校队全体成员便在学校各个食堂集合,开始投入一天的志愿工作,食堂打包、送餐,只要有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护校队的身影。为做好准备工作,护校队员比其他同学更忙碌。当同学们还在梦乡,护校队员已经整齐列队,走向岗位。大家打趣说:早上我们是宿舍第一个起床的,晚上我们是最后一个休息的。

队委刘李群涛如是说:“只有所有饭菜配送完毕,队员们才能在下午3点左右分批吃上饭,累是常态,躺在草坪上、树根下打个盹也是常态,简单休息后又是晚餐的配送,尽管汗水流淌过脸颊,脖颈和后背,但是队员们从来没有抱怨。为保证手中热气腾腾的饭菜及时送到同学们手中,我们只能双手紧拽,步伐大迈,哪里还顾得上自己肚中泛起酸液,饿铃大作,这便是近日护校队志愿者的兄弟们的日常工作。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疫情防控关乎社会、民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邵院护校队这支队伍以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他们是邵院的勤务兵,是师生的快递专员,为保障全校同学一日三餐不停奔波。他们英勇作为、默默守候,在静谧的校园里日常巡逻、疫情防控,漏洞坚守……

为学校做贡献,是职责,更是他们向往的荣誉。他们是这样说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作为护校队的一员,他们始终牢记在心,并付出行动,以青春之我,融汇青春之力,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七里坪校区疫情刚出现,护校队全体队员立刻紧急集合,赶赴留香食堂配送食物给乐山公寓的同学,从早晨工作到晚上八点多。保证了乐山公寓同学的一日三餐,中午只能在迪拜篮球场稍作休息,又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当看到同学们能按时吃上饭,听到取餐同学一声声的感谢,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护校队队员是这样说的。

送餐第一天,许多队员晚上八点多才吃上饭不久。晚上11点半,便接到需要给学校几栋宿舍楼贴封条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更换队服的、穿着睡衣的队员们不推脱不抱怨,听从安排,一直到凌晨1点多才完成这项工作任务。疲惫不堪或许是常态。

 

黑暗之夜,总有星河。护校队里有无数默默付出的队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分工明确、行动迅速,作为普通的大学生,始终在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他们严格落实学校统一部署,严守命令听指挥、闻令而动,尽显青年之担当,少年之勇猛,正向着“最具奉献精神的特色学生组织”的建设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 |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七里坪 | 邮编:422000

湘教QS3-200505-000283 | 湘ICP备 14006633号 | 技术支持:百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