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公告

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的通知

浏览数:145次 发布时间:2022-11-17 打印本页

录入:     时间:2022-09-01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涉校涉生的国家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交通安全、反电诈、涉两卡、校园贷、防溺水等各类安全专题教育,增强新生安全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学校安全教育水平和新生安全素养,现就做好学校新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新生身心发展规律,增强新生识险避险、自救自护、规范自身行为以防止造成他人危险的素养和能力。

2.加强目标引领。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让新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正确应对突发安全事件,最大限度减少伤害。

3.注重教育效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教育内容,适时组织开展实践、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等体验式主题活动,切实提高新生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重点内容

1.学校在92日前邀请专家给所有新生辅导员和军训的代班干部进行一次反电诈、涉两卡、校园贷和防溺水的专题讲座,以加强新生军训期间的安全管理和宣传。

2、各学院在95日前组织全体新生下载安装反电诈APP,并确保开通使用。

3.学校在新生军训期间邀请市消防应急救援支队针对所有新生进行一次应急疏散逃生与自救互救演练。

4、学校在新生军训期间组织消防专业人员以军训连队为单位开展消防器材使用培训,让新生初步掌握扑灭初期火情的能力。

5.学校在930日前邀请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专家给所有新生进行一次反电诈、涉两卡以及消防安全的专题讲座。

6.各学院在930日前针对所有新生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培训,培训教材以保卫处下发的《安全教育应知应会手册》为主。

7、各学院在930日前组织全体新生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纪录片,按要求提交材料和图片。

8、学校在930日前,由保卫处统一制卷,每个学院随机抽调10名新生集中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将作为年底平安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统筹兼顾。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高度重视新生安全教育。要切实担负起安全教育主体责任,统筹兼顾,将安全教育贯穿全年、全员、全程、全方位,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学生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2.科学安排,严格落实。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新生身心发展规律,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科学有序落实安全专题教育,着力提升新生安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素养,强化日常安全宣传,更好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3.加强检查,注重实效。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邵阳学院“平安高校”建设“‘7+1’行动攻坚战”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将安全教育作为学生培养工作与平安校园建设的重点内容,列入年度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保卫处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各学院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视情进行通报。

各学院将安全教育培训总结、培训计划表(时间、地点、方式、授课教师)、照片、授课视频等材料在1015日前报保卫处(维稳办)。

联系人:杨叶青,电话:1597399141166007),邮箱:7227879@QQ .com)。

 

                         

 保卫处(维稳办、综治办)


版权所有@邵阳学院 |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七里坪 | 邮编:422000

湘教QS3-200505-000283 | 湘ICP备 14006633号 | 技术支持:百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