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肖功为:湖南周边地市如何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来源: 时间:2022-05-06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为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具体举措。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湖南省市场学会在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建设大市场、构建新格局”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刊发其中精要文章,本文为第八篇。

肖功为,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湖南省市场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项目结项评审专家,湖南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7项,出版专著2部,撰写智库报告多次获省级领导肯定批示。

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到底是怎么统一的呢?四个字很关键,叫做“立破并举”,“立”是指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破”就是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行为,打通制约统一大市场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和要素资源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内畅通流动。当前阻碍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府治理体制,体现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和商品在统一大市场流动上存在堵点;二是垄断行业企业通过垄断性行为致使统一市场分割化。这里的湖南周边地市是相较于中心城市区域而言的,因其交通、物流、信息数据、基础设施、市场化水平等各方面不发达及地方行政壁垒等诸因素,往往会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最后堵点。因此,湖南周边地市如何打通统一大市场最后一公里,就成为当前地方政府和企业亟需解决的难题。

一、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

1.在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湖南已经进行了“长株潭金融改革综合试点”探索,在金融服务领域为湖南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奠定了基础。在统一大市场大下,要探索建立湖南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1+N+N+N”模式,即通过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以“1(平台运营方)+N(金融服务机构)+N(全国各地国企、大型企业等核心企业)+N(重点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的业务模式,聚集各类主体和资源,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在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目前农村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加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现已滞后于统一大市场的需要。农村土地市场化是打通农村要素市场化的关键。农村的宅基地,其他建设用地,农业用地都是土地要素,都应被允许其在市场上交易,才能盘活土地要素市场化。一是实施农村土地有偿承包制,探索实施农村宅基地入市和房屋资产市场化,促进土地流转;二是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及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

3.在劳动力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劳动力要素流动,长期以来城乡之间存在以户籍制度为中心的户口、教育、医疗、居住、土地、养老相关的公共服务方面的二元体制,致使劳动力市场的城乡分割、地区分割严重。一是改革户籍制度,实行居民制,建立统一流动的户籍制度;二是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三是实施劳动力市场发展战略,搞好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劳动力资源成长发展环境;四是培育劳动力市场配置体系,监督劳动力市场的运行和维护平等竞争;五是健全劳动力市场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建立公平、公正、公开、高效、规范、统一的全省劳动力市场。

4.在技术要素市场化方面。由于科研成果产权界定模糊、科技成果转化缺乏清晰的利益分享机制和有效的配套服务体系,与其他生产要素市场化水平相比,技术要素市场化程度总体不高,技术要素市场重技术商品化、货币化,轻要素权利化、资本化,技术要素市场化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域封锁和行业壁垒。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是我国建设统一大市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难点和亮点。如何通过产权激励鼓励创新、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两个重要环节。

5.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方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到2025年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还是一个全新命题,数据要素市场整体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合法、成熟的数据流通模式及体制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企业在使用数据时面临如分级分类标准不统一、数据保护主义和数据本地化等“壁垒”。构建一个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成为政府和市场微观主体迫切需要。一是建立与数据要素价值和贡献相适应的市场化定价体系和收入分配机制;二是构建数据市场交易规则,健全数据要素市场监管设计,完善数据市场运营和治理体系;三是鼓励已具备数据开发利用能力的龙头企业,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支持地方先行先试。

二、夯实统一大市场保障体系

1.加速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全省市场主体日均净增1569家,总数达546.1万家,但加速市场主体发展态势尚未显现,企业增速总体偏低,绝大多数市州企业增速低于目标增速,规上企业培育有待加强,上市企业数量不多,地区发展不平衡。一是加快惠企政策落地,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纾困惠企政策;二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不断提升企业占比、优化市场主体结构;三是加速重点行业培育,建立小升规、规改股重点企业培育库,做大做强专特精新产业;四是加大农村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实施“千社”工程。

2.加强统一大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农村用电、交通、用气、用水工程及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健全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城乡商业流通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包括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建设。

3.调整地方政府产业政策,推动地方政府产业政策过渡到体现公平取向的竞争政策。基于活力和创造力的竞争政策要逐步取代倾斜于弥补市场缺陷,通过政策引导来促进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成为规范市场竞争关系的主导规则,并确立其在整个政策体系中的优先地位。

4.构建推荐性标准规范执行体系。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标准统一,《意见》中共计31处40次提到“标准”。各地因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不同,导致地方标准各行其是,也为地方标准留下过多自由裁量空间。在统一大市场下,如何在保留地方标准特点基础上,进行统一化、归一化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一是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结构,整合精简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二是构建推荐性标准规范执行体系,开展泛区域标准体系整合与适应检验标准调差,按不同等级要求和各种质量实际情况,构建统一检验标准、计量标准和执行标准。

三、以区域市场一体化推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

湖南周边地市应借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跨区域市场一体化成功经验,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以区域市场一体化逐步推动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一是加强省内合作和区际联动,深度参与湖南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区域合作,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湘赣边合作示范区,湘赣边、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等区域市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协作。二是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区域地方政府间合作,推动市场一体化纵深发展。三是改革地方政府官员业绩考评机制,把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水平作为地方政府官员业绩考评、职务晋升的一个重要依据。四是要发挥企业尤其是企业集团的市场主体作用,鼓励区域内企业收购兼并,发挥区域间企业市场协调行为内化区域市场一体化效应,发挥龙头企业在建设产业集群一体化的引领作用;四是构建链接各区域一体化的价值链。

 

地址: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201、202

电话:0739-5430106

邵阳学院官微
版权所有©2021 邵阳学院知识产权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