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热线:120

在线预约

  • (24小时预约咨询)0739-5359665
  • (24小时急救)0739-5500120
  • 邵阳市大祥区宝庆西路16号医院就医地址

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2021-03-04
 

为深入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要求,确保我院安全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经院党委会研究决定,从2021218日至531日,在全院开展为期100天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集中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广大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医院各部门要把开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作为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部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要坚决压实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在全院开展全覆盖整治,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要关注容易忽视的监管漏洞、视野盲区,更要集中整治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全面补齐监管短板,彻底消除漏管失控,坚决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社会影响恶劣的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确保医院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 检查方式

(一)每月由党委书记带队,分管副院长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对全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活动。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经分管院领导签字后,限期整改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在医院网站向职工公布。自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将采取管控措施,实行“一单四制”整改(一单四制是指:一单:建立全院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四制:1.实行交办制,对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明确治理责任逐一下发交办通知;2.实行台账制,对整改主体、监管责任、整改任务、整改时限等建立台账;3.实行销号制,隐患整改到位,通过验收即予销号,不整治到位不销号;4.实行通报制,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予以通报,接受社会监督),每月25日前报安全生产办公室。

(二)每周由分管安全生产副院长带队,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对重点部位、视野盲区及部分科室进行督查。检查情况要求有图像及问题记录,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形成整治闭环。

(三)每半月由各分管院领导带队,对所分管领域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分管部门开展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指导督促、督查检查。检查情况要求有图像及问题记录,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形成整治闭环。

(四)每月由纪委书记带队,纪检监察室及安全生产办参加,对每月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

(五)部门(科室)主任、护士长是部门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每日要进行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疫情防控、信息安全、药品安全、危化品安全及水电安全等检查。

(六)保卫部、资产与装备部、总务部、药学部、医务部、护理部及院感部门负责人每日对所分管工作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并记录备查。

三、任务分解

整治内容

具体工作

主管领导

责任人

消防安全

1.对消防通道、消防设施、高层病房、电动自行车等进行重点检查。

佘贵平

田军

2.建立消防安全隐患信息档案和台账。

3.按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示化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4.加强疫情防控关口值守。

5.全面排查测试高层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 灭火系统,建立维护保养制度,逐栋解决消火栓无水以及消防 供水不足、压力不够等问题。

6.组织保安人员、管理使用单位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一支微型消防站队伍。

7.按规定进行消防控制室值班

8.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措施,切实解决“人车同居”“飞线充电”等问题。

9.每月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自主评估,自主开展安全检查,自主整改问题隐患。

10.积极应用联传感、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等感知设备,加强消防安全智能化、信息化预警监测,提高医院火灾预警和防控能力。

11.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轮岗培训等要求, 职工受训率达到 100%。

12.定期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 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医疗安全

1.进行日常医疗安全督查

胡杨青

阳文俊

2.开展日常疫情防控指导及检查

3.及时处理医疗不良事件。

4.积极开展医疗18项核心制度培训及考核

5.进行依法执业督查

护理安全

1.进行日常护理安全督查

张根萍

莫子君

2.对疫情防控进行指导检查

3.开展护理8项核心制度及患者十大安全目标培训及考核。

4.及时处理护理不良事件。

5.进行依法执业督查

院感安全

1.开展日常疫情防控指导及检查

佘贵平

何烈人

2. 开展院感监测,避免发生院内感染爆发。

3.及时准确进行传染病上报。

4.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及上报。

5.对医疗废物、污水处理进行监控。

药品安全

1.对临床科室麻精药品开展日常督查。

佘贵平

熊巨良

2.对全院效期药品进行检查并记录。

3.对全院高警示药品开展日常督查并记录。

危险化学品

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见效。

胡杨青

梁桂林

2.重点检查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保管、废弃等环节的安全制度是否建立健全。

3.检查天然气、瓶装 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制氧站、液氧储罐、高压氧室等设备 安全性能,操作规程是否科学、完善。

4.检查实验室、检验室等场所危险化学试剂、生物试剂的安全管理状况。

5.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理档案。

6.严守涉及危险化学品设施设备的操作规程,操作人员 必须持证上岗。

7.加强制氧站、中央空调主机房重点部位值守。

后勤安全

1.全面排查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安全隐患。

肖乐东

范顺江

2.全面自查高层建筑 外保温防护层破损开裂、脱落以及电缆井、管道井每层楼板处防火封堵不严、管井检查门未采用防火门、电缆井、管道井等竖向管井被占用和堆放杂物等问题,逐项登记整改修复。

3.对电梯进行日常检修并记录,确保使用安全。

4.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5.按规定进行二次供水消毒。

6.按规定进行污水处理。

医疗废物

1.建立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大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医疗废物排查。

肖乐东

范顺江

车辆安全

1.对救护车、公务用车及时维护保养,确保行车安全。

伍石华

周光生

2.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确保行驶安全。

特种设备

1.对操作特种设备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要做到持证上岗。

胡杨青

梁桂林

2.开展特种设备日常检修,确保使用正常。

3.对压力容器的压力表、安全阀按规定时间送技术部门检修。

信息网络安全

1.对机房重要设备设施、消防安全及水电安全进行日常检查并做好记录。

 

肖乐东

 

刘超

2.发现医院网络安全漏洞,防止网络受到攻击造成网络瘫痪。

生物安全

1.生物安全防护措施,检查所有拟操作的病原微生物的标准操作规程规范。

 

 

佘贵平

 

 

朱雪峰

2.所有与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相关的人员均应经过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取得上岗证。

3.督查操作技能培训项目及培训计划,开展应急演练。

放射源安全

1.督查放射源使用、储存、保管、废弃等环节,防止放射源丢失。

胡杨青

梁桂林

2.对放射源工作场所进行监测,防止放射源超标影响患者及医护人员安全。

3.按规定做好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个人计量监测。

四、 工作步骤

(一)全面部署、宣传发动阶段(2月中旬)。制定“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并下发,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动员“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按照任务分解开展百日行动,并组织召开医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层层动员,人人参与,形成安全生产强大合力。

(二)自查自纠、排查整治阶段(31-331日)。

医院各安全生产责任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的检查方式和任务分解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于每月26日前将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报送安全生产办公室,安全生产办公室建立隐患整改清单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三)督查整改,检查验收阶段(41-531日)。

各部门要对照隐患整改清单实施整改,对照重大隐患清单照单销号,逐一销号,对技术要求比较高,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要请专家制定整改规划,做好防范预案,并派专人盯守。

五、 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田军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3个工作组(详见附件)。

(二)突出重点部位,压实部门职责。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分解,对分管的工作负起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分析分管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在消防安全、医疗安全、护理安全、院感安全、药品安全、危化品安全、信息安全、后勤安全、车辆安全、医疗废物及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形成安全监管最大合力。

(三)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纪检监察室定期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进行督查,对因玩忽职守造成未能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未按要求整改重大安全隐患的;未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等工作不力或失职渎职的人员将依法依规提请严肃问责追责。对因“打非”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措施不得力在行动期间发生责任事故的,将严格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附件:医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医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组织领导,确保行动的顺利开展,我院成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伍石华

常务副组长:肖乐东

副组长:胡杨青  唐益民  张根萍  佘贵平

  员:各职能科室主任及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和护士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安全生产办,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日常工作。内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3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由安全生产办负责,制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统筹安排“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负责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召开会议,及时汇总隐患清单,督查整改落实。

二、宣传报道组由宣传统战部负责,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营造“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活动氛围。

三、后勤保障组由资产与装备部负责,负责百日行动后勤保障工作。具体负责百日行动物资审批及供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