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重症医学科(ICU)

2019-08-22

重症医学科(ICU)简介

重症医学科(ICU)成立于2008年,是医院集中监护和救治各种急危重症患者的专业科室。应用先进的诊断、监护、治疗设备和技术对病情进行连续、动态、系统地监护,并通过有效干预措施,为重症患者提供规范、高质量的生命支持,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和改善患者生存质量。重症患者的生命支持技术直接反映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体现医院整体医疗实力,是现代化医院的重要标志。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邵阳地区综合实力较强的综合性ICU之一,开放床位10张,拥有一支知识全面、技术精湛、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重症医疗护理队伍,全科共有医护人员27名(其中医师8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3人,医学硕士5人;护士共17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4人、护师3人、护士9人),配有一大批高、精、尖抢救、监护设备:多功能监护仪10台、哈美顿C1C3及迈瑞SV300SV600高性能呼吸机共6台、微量注射泵24台、输液泵18台、百特CRRT机一台、纤维支气管镜、颅脑降温仪、震荡排痰仪、康复仪、除颤仪、罗氏500血气分析仪、12导心电图机、床旁X光机、床旁B机、中央监护系统等;能开展呼吸支持、循环支持、心肺脑复苏、感染控制、血液净化、营养支持和生命监测等各种ICU核心技术。

目前收治病种范围:1、心跳呼吸骤停复苏成功后;2、各种类型休克;3、急性呼吸衰竭;4、慢性呼吸功能不全急性发作;5、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6、重症哮喘;7、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功能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危象等疾病合并呼吸功能不全需呼吸机辅助呼吸或需建立人工气道患者;8、急性肾功能不全或肾衰;9、重症胰腺炎;10、大出血;11、严重创伤、多发伤无急诊手术指征;12、急性神经系统损伤;13、重症肌无力危象;14、重症感染、脓毒症;15、弥漫性血管内凝血;16、严重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17、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18、急性物理、化学、生物因素等致伤性因素所致的损伤;19、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20、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21、原因不明的急性昏迷、晕厥、抽搐等;21、各类大手术后生命体征不平稳需要监护者;22、其他急性因素或突发事件引起的生命体征不稳定者等。

科室将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团队、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竭诚为各类急危重症患者重启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