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2021-05-17

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成立于201510(邵阳地区第一家20184月湖南省科技厅专家组考察了现场情况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基地的依托单位是:邵阳学院,联合共建单位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主管部门是:湖南省科技厅。基地下辖甲状腺疾病专科病房(住院部含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的专业病房)、甲状腺功能检测与131I诊疗中心、甲状腺内、外科门诊及甲状腺疾病研究室四部分组成。

本基地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已有的飞利浦超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甲状腺功能仪、核素扫描机、西门子ECT、巴德乳腺旋切系统等。科室开设的甲状腺癌碘131治疗的隔离病房,是邵阳地区唯一的一家具有甲状腺癌碘131治疗资质的单位。

本基地专科技术实力雄厚、专业技术娴熟,采用综合性的治疗手段已收治各种类型的甲状腺、乳腺疾病超过12万例,其中已个体化的完成各种类型甲状腺、乳腺疾病手术超过4万例,年甲状腺癌与乳腺癌手术超过500台,且手术并发症低于文献统计水平。本基地率先在省、市内开展了甲状腺乳腺的粗针、细针穿刺检查,胸骨完全劈开切除胸内巨大甲状腺肿手术、多功能保留的颈淋巴结清扫术、颈部无疤痕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等技术。同时开展了乳腺肿瘤旋切、乳腺癌的根治术、改良根治术及保乳手术等多种乳腺手术。基地病源辐射全国各地,在省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基地的总体任务与目标:通过引进国内外医疗基地高水平的研究、管理,理念和先进的诊疗技术,大幅度提升我省甲状腺的诊治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把示范基地建成国内领先的临床中心和国家级的临床甲状腺疾病规范化诊治的培训基地,提升我省甲状腺疾病的医疗临床和科研水平。同时,作为区域性的诊治中心,辐射到广西、贵州等地。

主要研究发展方向:立足本省,辐射周边,开发省内外,放眼国内外的发展战略。研究方向:甲状腺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结合临床,探讨甲状腺疾病的治疗预防方案,提高诊疗水平,在现有的技术特点上勇于创新,学习新技术,不断拓宽专科技术的服务范围。

主要目标:规范我省甲状腺疾病的诊治,减少发病率及提高治愈率为基地建设的主要目标。

基地管理与运行机制:示范基地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基地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和“开放、联合”的运行机制,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定期评估和动态管理。本基地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是基地的学术指导机构。基地执行相对独立的经费管理制度,经费使用原则由学术委员会和基地管理委员会确定,由基地主任具体管理,课题经费由课题负责人管理。基地人员26人:其中高级9人(教授4人,主任医师4人)、博士2人、硕士7人。

示范基地成立以来地已选送5名临床科研人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地进修、学习。本基地成立后完善专科信息建设,已经建立了医患之间的网络微信互动联系,建立有关病人资料信息,建立病人的回访制度;引进和完善现代甲状腺疾病的治疗体系;开办专门进修班,基地骨干力量不定期的走进县、乡、社区医院或服务站,开展示范性经典手术,甲状腺疾病防治知识宣教。每年举行国际甲状腺周大型防治宣传活动,每年举办省、市级甲状腺、乳腺学术年会,201611月承办了湖南省甲状腺适宜技术培训省级继续教育项目,5年来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科研论文10余篇,中标省、厅级科研课题5项,其中重点科研课题2项,获得邵阳市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进步三等奖1项。基

医院继续大力扶植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对本基地加大财政、设备、人力、物力的投入,对新业务开展、设备购置、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植,按照国家临床示范基地的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能力等方面有所突破。

基本信息表

示范基地名称

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学科分类

临床医学

依托单位

邵阳学院

联合共建单位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主管部门

湖南省科技厅

依托单位通讯地址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市大祥区

邮政编码

422000

基地主任

李洲成

手机

13607396509

电子邮件

lizhoucheng2000@163.com

传真

0739-530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