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健康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 健康园地

透析患者如何日常调理

2018-12-28
 
透析患者如何日常调理
  血液透析是肾病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除了在医院由专业工作人员照顾病人外,家庭的日常护理同样重要。
  饮食调养
  降低钾、磷、钠电解质的摄取。因钾离子摄取过多会造成透析病人血钾过高、心律不齐、心脏衰竭等,而高血磷症会造成透析病人的甲状旁腺亢进,也会使皮肤发痒。因此可将青菜烫后再烹调,以减少钾离子摄取。干果富含磷,也应少吃。
  降低血脂。高血脂是透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所以烹调时应采用煮、蒸、烫,且避免用蜜汁、糖醋、茄汁、油炸、油煎等含高糖、高油、高盐的烹调方式。烹调时可使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具有降低血脂功用的橄榄油。
  控制水分摄取量。水分摄取的多少对于透析病患者很重要。为了避免体重增加太多,每日饮水量建议控制在干体重的5%以内。尿毒症患者尿量会减少,而水分的移除主要靠透析,所以对于饮料、汤的摄取量皆有限制,而菜肴的烹调可用芶芡的方式增加滑润感。
  优质蛋白质的吸收。透析是将含有毒素的血液经由动静脉瘘管引流至透析机再流回体内,在这个过程中会流失蛋白质。所以透析患者应以优质动物蛋白质摄取为主,如鸡蛋、牛奶、鱼、瘦肉等。日常饮食中还应该注意补充铁、钙、锌、维生素B和维生素C,还可以摄取适量的糖类,以增加热量。
  日常护理
  定时测血压。长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应该定时监测血压变化情况。在家庭护理中应该做到定时、多次的血压测量,以监护透析患者的身体状况,掌握患者病情。
  保证充足睡眠。家属要鼓励患者白天从事一些简单活动,如做家务、散步等;晚上睡眠要充足,患者生活要有规律。
  注重体育锻炼。要重视患者的身体清洁,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换季时要注意增减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