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健康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 健康园地

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健康小知识

2018-12-28
 
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健康小知识
1.     病毒性心肌炎是怎样引起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各种病毒直接侵害心肌或通过病毒毒素作用引起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炎症病变。病毒主要为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等。表现为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感染史。如发热、咳嗽、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
心肌炎表现:轻者无自觉症状,仅表现为心电图异常,一般有精神萎靡、苍白乏力、多汗、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上腹疼痛,年长儿自诉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重者有浮肿、活动受限,气急等心功能不全症状。
2.     病毒性心肌炎治疗护理措施有哪些
1).改善心肌营养与代谢,静脉滴入大剂量VitC激化液,能量合剂。
2).当发生高热不退,心力衰竭,休克时,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等。
(3).对症治疗,控制心力衰竭,纠正心律失常。
(4).急性期卧床休息,尤其是伴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者应严格卧床满足患儿基本生活需要。
(5).注意营养补充,供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无刺激性饮食,如猪肝、鱼、肉、蛋、乳、蔬菜、水果等。
(6).加强病情观察,注意监护心率,血压变化。
(7).消除年长八顾虑,密切配合护理。
3.怎样进行病毒性心肌炎的家庭护理
(1).教会年长儿及其监护人正确观察面色,呼吸,脉搏的方法,异常时,及早就医。
(2).劳逸结合,根据心功能进行适当锻炼,以不出现心悸气促为宜
(3).保持患儿精神愉快,尽量满足合理要求,避免情绪激动,勿过度活动,建立有规律的生活制度。
4).天气变化时及时添减衣服,防止感冒发生。
5).饮食宜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食品,注意饮食卫生。
6).适当饮水多吃蔬菜,水果,预防便秘。
7).出院后1月、3月、6月,1年分别到医院随访心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