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健康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 健康园地

神经内科科普知识

2020-07-17

急性脑血管病的5个主要警告信号
  脑血管病的发病现状:每年新发病例>200,每年死亡>150,全国脑血管病患者700,其中3/4致残,1/4重残,1/5患者5年内再发

三高: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每12秒有一个中国人发生卒中,每21秒有一个中国人死于卒中。

  我国脑血管病的治疗预防现状:大部分不能在发病3~6小时内得到有效治疗,大部分危险因素的预防做得不好强调:时间就是大脑既要重视治疗更要重视预防,预防重于治疗若出现以下情况,宜及时呼叫120去医院就诊:

  1. 急性起病。

  2. 突然出现的一侧上、下肢无力,瘫痪,麻木或一会儿无力,一会恢复。

  3. 突然在说话中出现不能表达言语,但心里清楚,别人说的话能听懂但不能对答,说不出来。

  4. 出现饮水发呛,说话咬字不清,象大舌头。

  5. 突然一眼失明看不见东西或两眼视物模糊,如下雾状或看着前边象有纱窗隔着。或只能看见一边的物体。

  6. 突发眩晕、恶心呕吐,走路不稳。

  7. 突发头痛且很剧烈,与平时头痛不同,或伴呕吐或昏迷。

出现以上情况,应赶快送医院抢救。

 

 

  脑血管病的预防

  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即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防治。医生建议对每个年龄超过45岁的未患卒中的人进行下列内容的宣教:

  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包括可干预危险因素及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

  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

  年龄、性别、遗传是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其中年龄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卒中发病率随年龄增加,55岁后每10年增加1倍,所有卒中大多数发生于大于65岁的老年人。男性比女性的卒中发病率大约高30%

  可干预的危险因素:

  1. 高血压:了解你的血压,每年至少测量一次,如果升高及时就医。我国高血压超过1亿人口,是脑卒中最常见的可控危险因素。应用合适的降压药物,将血压在医生指导下降至正常水平。合并糖尿病及肾脏病患者最好降至130/80mmHg以下。同时改变生活方式,多吃水果、蔬菜,低脂饮食,戒烟限酒。

  2. 糖尿病:如果您有糖尿病,请认真听从医生建议。糖尿病可产生微血管、神经等多种慢性并发症,患卒中后容易进展,易出现大面积梗死及多发性腔梗。故首先要在饮食控制基础上进行药物治疗及适当的体育锻炼,并定期监测血糖。

  3. 房颤:使脑卒中患病率增加6倍。8090岁的脑卒中患者36%为房颤所致。要用抗凝及抗血小板药物进行预防。

  4. 高脂血症:高胆固醇及高甘油三脂血症是卒中的危险因素,宜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他 及贝特类等药物积极降至正常水平。

  5. 吸烟:使脑梗死发病的危险提高2~4倍,男性吸烟的脑梗死发病危险是非吸烟者的2.54.2倍,女性1.9倍,越年轻及吸烟量越多的危险性越大。每天吸烟大于20支的男性是小于20支的2.2倍。禁烟2年后,脑梗死危险因素明显减少,5年内达到非吸烟者同样的水平。吸烟的危害是:兴奋交感神经,使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导致血压增高。直接作用于动脉壁,使之发生脂肪变性。增加血小板聚集和粘附,降低血管内皮细胞屏障功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

  6. 饮酒:如果您饮酒,保持适度,确定一个适当的量并认真遵守。在家喝比在外面更容易控制数量。如果您不饮酒,不要尝试!少量适量饮酒降低脑梗死发病,抑制颈动脉病变。大量饮酒则增加卒中发病,且导致肝病、交通事故增多。脑出血发病率的增加与酒精量呈直线关系。急性醉酒和慢性酗酒都是卒中的危险因素。

  7. 无症状性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无创检查:超声波及磁共振血管造影。有创检查:脑血管造影。狭窄>70%时,脑卒中年发病率1.52%

  8.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节食,适量运动。

  9. 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治疗建议应用叶酸及维生素B6 及维生素B12能明显降低血浆半胱氨酸水平。

  10. 血液流变学异常:血黏度及血小板聚集率增高,血纤维蛋白原增高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11. 久坐的生活方式:身体的脂肪百分比有随年龄增加的趋势,锻炼和动脉粥样硬化成反向关系。建议一周34次在医生指导下每次20~30分钟的有氧锻炼。

  12.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即小卒中发作,是脑卒中的先兆,是神经内科的急诊,要立刻就医。

  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

  即患脑血管病后预防再次卒中。脑卒中患者5年内大约20%再次卒中。若有以上10种危险因素,请定期门诊复查,以指导临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