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健康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 健康园地

流感季节来袭,肾病患者如何预防

2023-02-09
 流感季节来袭,肾病患者如何预防?

张海燕、夏怀军

6月以来是夏季流感流行高发期。身边不少朋友都出现了畏寒、高热、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往往全家一起中招。而肾病患者因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对于流感普遍易感,常常会并发重症肺炎,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我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9.0%,说明平均100个门急诊病例中有9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并且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检出的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升高,超历年同期水平。

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该型流感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流行面广,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等高危人群风险更高,并发症更多,而慢性肾脏病患者就是体质虚弱人群之一。

 

一、如何预防

1、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注意空调温度不要过低;

2、不去人多聚集的地方,不要接触流感病人;

3、适当运动,适当出汗可以帮助排湿气;

4、早睡觉、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5、注意饮食,夏季饮食宜清淡,少吃煎炸辛辣油腻,少吃寒凉生冷的食物;

6、当发现舌苔厚腻、食欲下降、疲倦乏力等脾气虚弱,抵抗力下降的症状时,我们要先做饮食的“减法”,运动的“加法”;

7、透析患者需要规律充分透析,按时使用改善贫血、护心等药物。

二、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亚型多且易突变,每季流感暴发流行的毒株和上一季度经常是不同的,这增加了它的防治难度。及时接种疫苗可获得持续的免疫,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有效的手段之一,推荐抵抗力欠佳的肾病患者根据病情需要前往各社区医院进行咨询及接种,如出现流感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三、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抗病毒药物

流感季节,适当使用奥司他韦可减轻流感症状,但是肾功能不全者要慎重,要在专业的肾科医生的建议下调整剂量,以免加重肾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