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健康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 健康园地

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2023-02-09
 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脑卒中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因其病情凶险,易遗留后遗症,对患者及其家庭造成巨大生活、心理及经济负担。全球每6个人之中就有1个人在一生中经历一次中风,每6秒钟,脑卒中夺取一个生命。我国脑卒中每年新发病例约200万人,每年死于脑卒中超过150万人,在存活的患者中,约75%~80%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重度残疾超过40%,约有1/41/3可能在25年内复发。脑卒中具有“难治能防”的特点,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对广大卒中危险人群普及脑血管病相关知识,进行健康宣教并对重点人群开展筛查尤为重要。

一、脑卒中定义

脑卒中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中医叫做“中风”,老百姓常说的脑梗死、脑梗塞、脑出血、脑溢血均属于卒中。

二、脑卒中早期症状

无论是出血性还是缺血性脑卒中,起病突然,对安静或活动时突然发生的下列症状,必须高度警惕。

1、全脑受损害症状:头痛、恶心、呕吐,严重者有不同程度的神志不清,如迷糊或昏迷不醒。

2、局部脑损害症状:脑的某一部位出血或梗死后,出现的症状复杂多样,但常见的主要有:

1)偏瘫,即一侧肢体没有力气,有时表现为没有先兆的突然跌倒。

2)偏身感觉障碍,即一侧面部或肢体突然麻木,感觉不舒服。

3)偏盲,即双眼的同一侧看不见东西。

4)失语,即说不出话,或听不懂别人及自己说的话,不理解也写不出以前会读、会写的字句。

5)眩晕伴恶心、呕吐,眩晕即看东西天旋地转或感觉自身旋转。

6)复视,即看东西成双影。

7)发音、吞咽困难,说话舌头发笨,饮水呛咳。

8)共济失调,即走路不稳,左右摇晃不定,动作不协调。

三、脑卒中急救

一旦判断家人发生中风,家属应当马上做以下几件事:

第一,拨打120立即送至医院。

第二,把病人安静平卧,将其头部偏向一侧,解开衣领的扣子。

第三,注意不要给患者使用一些不能确定的药物,以免加重病情或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

脑卒中发生后,抢时间就等于抢生命,3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极限时间",是抢救生命的关键。同时,早期康复对卒中的预后及恢复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