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健康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 健康园地

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2023-02-09
 

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秋冬季来临,孩子流鼻血变得常见,有一半的孩子都经历过鼻腔出血。那么,孩子鼻出血的原因有哪些呢?

儿童鼻出血分为原发性鼻出血和继发性鼻出血

常见的原因有:炎症、鼻损伤、鼻异物、全身性疾病(急性发热、血小板异常、凝血功能异常、营养障碍和维生素缺乏等)。

鼻出血时别慌张,紧急处理很重要

 一般孩子鼻出血时,家长一定要保持镇静,因为大多数鼻出血都是自限性的,家长避免自身过度紧张而导致儿童紧张加剧、哭闹,从而加重鼻出血。轻微的鼻出血轻微擦拭即可,如果有活动性出血,需要让孩子轻微低头,头部稍向前倾,大拇指按压出血侧鼻翼5-10分钟(中等力度压迫,既能将鼻翼压迫在鼻中隔,又不使儿童疼痛),并安慰孩子。可以用冷毛巾或者冷水袋敷前额或者后颈,促进血管收缩。

平时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儿童鼻出血呢?

1、秋冬季要记得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偏食,营养均衡才能防治出血。

2、熊孩子要注意避免挖鼻孔、揉鼻子、把异物塞入鼻腔的坏习惯。

3、多饮水,保持室内适宜湿度,过敏季节戴口罩。
4、注意原发病的治疗,比如过敏性鼻炎、鼻息肉等等。

如果出血超过10分钟,多次较大量的出血,伴有皮肤出血点、牙龈出血的情况记得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