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科室

健康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临床科室 > 健康园地

破羊水了怎么办

2023-02-09
 破羊水了怎么办?

投稿:雷海珍、黄艳春

 

最近遇到几个孕妈妈自己破羊水了都不知道,直到痛的受不了了才来医院,那么什么是破羊水呢?

 

破羊水医学叫胎膜早破,胎膜就像气球一样作为屏障把胎儿保护在羊膜腔里面,一般来说我们的胎膜是在临产后才发生破裂的,“胎膜早破”就是发生在临产前的胎膜自然破裂。妊娠达到37周及以上的称为足月胎膜早破,妊娠不足37周的称为未足月胎膜早破(如果是未足月胎膜早破的处理方式则不同,这里主要讲的足月胎膜早破)。

 

那么破羊水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主要是控制不住的阴道流液,有胎膜破口比较高的可能就是觉得阴道分泌物增多,有一股控制不住的液体从阴道内流出,有些夹杂着一些宝宝的毳毛、胎脂。外阴内裤湿哒哒的,有的孕妈可能分不清楚破水和漏尿。尿液气味浓,甚至刺鼻;羊水气味自然,甚至发甜。漏尿是断断续续的,而破水却像流水,难以控制,甚至腹部还伴有抽痛感。如果实在不放心,也有专门的试纸可以检查。

 

那什么原因会导致破羊水呢?

这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常见的因素有:
1、生殖道炎症;2、羊膜腔压力升高或创伤;3、胎膜受力不均;4、营养因素:孕妇缺微量元素锌、铜可引起胎膜早破。

 

破羊水了怎么办?

1、孕妇羊水破了,可以选择较近的医院,在前往医院的过程中,孕妇需要尽量平躺在后座,臀部尽量用枕头垫高一点,避免羊水流出来过快。

2、孕妇在临产前,需要提前准备好待产包,包括分娩所需要的证件也要准备好。
一般突然出现的分娩情况,通常产妇和家人都会比较慌张,经常会忘记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提前收拾好有备无患,羊水破了紧急送医时,可以减少准备物品的时间。

羊水破了会流光吗?

羊水分为前羊水和后羊水,前羊水是胎头前面那部分羊水,相对较少,宝宝入盆后流的基本是前羊水,胎头会阻滞大部分后羊水流出。同时医生也会通过B超监测羊水量的变化。

 

羊水破了多久可以生?

羊水破了以后胎儿可能发生脐带脱垂、缺氧,应尽快到医院去生产。一般来说破水后24小时内就会临产,12小时后用抗生素防感染。破水后如果没有明显宫缩则需使用催产素催产,如果存在剖宫产指征,如瘢痕子宫、臀位等则需尽快行剖宫产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