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热线:120

在线预约

  • (24小时预约咨询)0739-5359665
  • (24小时急救)0739-5500120
  • 邵阳市大祥区宝庆西路16号医院就医地址

文化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战“疫”工作让我无比充实---- 刘风平

2020-05-14
 

2020年春节,注定会在共和国历史上留下最深刻的记忆。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有幸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感到无比自豪。

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来袭,让我早早地告别了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上。虽然我没能入选医院援鄂医疗队,但是我一直在积聚力量、积极备战,时刻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随时准备为抗击疫情尽自己微薄之力。

211日晚7时许,我刚刚做好晚饭,解开围裙,还没来得及盛饭,期盼已久的召唤突如其来——省卫健委要求我作为省专家组的一员,在当晚12点之前赶到湘西自治州,参加抢救新冠肺炎患者的援助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我简单地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匆忙地和家人告别之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集合点,随即赶往湘西。坐在车上,即将冲上抗疫一线的兴奋、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挑战的忐忑让我的心情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第二天清晨,天刚蒙蒙亮,省专家组尹辉明组长就给全组人员分配了工作、安排了行程。我和湖南医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ICU的蒋玉兰护士长负责检查指导各个医院的疫情防控护理防护及措施是否到位,整理和总结专家组每天的工作,按时向省卫健委汇报。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小组马不停蹄地在自治州人民医院、肿瘤医院(新冠定点医院)之间奔忙,着重检查和了解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门诊等防控一线的布局结构及医务人员和病人通道的设置、隔离病房的设施、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等,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改进措施。对护理人员的操作、医疗垃圾的管理、穿脱防护服的流程、病房分区、接诊准备进行详细地规范。特别是对新冠定点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进行重点检查和指导,对危重症病房内呼吸机氧浓度是否达标、院感控制、操作流程规范等进行详细地讲解。紧张忙碌的工作让我们经常连饭都没时间吃,加班也成了常态。但是这紧张的工作却让我无比充实。

    在湘西的这段时间,不仅每天要给护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指导,而且作为专家组的通讯员,每天都会参加确诊病人的视频、电话及微信会诊。做好会议记录的过程,也是不断充实自己,加深疫情认识及提高护理水平的过程。自己提出的一些想法,也常常被专家们所采纳,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和护理。

    湘西自治州的新冠肺炎患者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全部痊愈出院了。湘西新冠患者清零了,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当接到省卫健委的通知我们可以回家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十余天的时间仿佛一瞬间。回首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能够为战“疫”奋不顾身、付出努力、做出贡献,我有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更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集体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