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热线:120

新闻中心

在线预约

  • (急救)0739-550012024小时急救热线
  • (接诊)8:00-21:00医院节假日无休线
  • 邵阳市大祥区宝庆西路16号医院就医地址

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王国阳随笔

2020-02-05

 

127日,从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获批不到半天时间,我一直很激动很忙碌,忙碌于接各种亲朋好友的电话、回复微信;激动的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认为这是一件值得我去参加,非常有意义的事。作为同行的妻子倒是很支持,因为她也报名了,只是医院没批准。

128日,从邵阳出发到长沙后,我们与来自怀化的队友会合,登上开往武汉的车,当晚11时,我们到达黄冈。感觉时间太快,似乎眼前还晃动着医院那张红榜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几个字,脑袋里还记着医院领导叮嘱的话:要听从指挥,牢记使命,凯旋而归……

129日,是来到黄冈的第2天,我们来自湖南的医疗队集结完毕,开始集中培训。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疾病指挥部指挥长向我们介绍这里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是湖北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全体队员要用很短的时间把所有防护操作强化训练好,争取尽快进入医疗区。

130日,队长先行和相关专家组成员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们现场探访,制定工作流程与感控方案。因为新的医疗区有些细节的地方仍需要完善,加上病人数量多、防护差、感控难度非常大……我们对即将面临的工作有些担忧和茫然!

晚上回到住所,我有些心神不宁。坦诚地说:如果说一点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十七年前的“非典”让人记忆犹新,很多幸存下来的人出现的后遗症让人感到背脊发凉!望着窗外,夜幕下,这座城市虽是万家灯火,但路上没有一个行人、没有一辆车!那些闪烁的灯光似乎在诉说往日的繁华与喧嚣,这情景让人感到窒息。那一刻,我深刻地明白:我之所以义无反顾地来到这里,是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是一名医生,这是职责所在!作为党员,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加义不容辞,有责任也有义务来到前线!

思路理清后,我坦然了,彻底放下了自己的思想包袱。接下来,我们医疗组成员又做了实战前的最后培训,这是最为严格的训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医用防护用品的使用规范等各类培训。

21日,我们全副武装,走进病区。因为一个班有6个小时,而防护服等物资紧缺,取脱也不方便,这中间一般不上厕所,所以同志们用上了尿不湿,这让人有些尴尬。虽然是冬天,但穿着几层不透气的衣服,汗水还是滴滴答答往下流,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没来之前,其实无数次想像过这些场景,但是只有真正进到病区之后,才亲身体会到了到底有多艰苦。队长说,我们是在挑战自己的生理极限,的确如此,饿了不能吃,小便只能拉到尿不湿里,呼吸不通畅,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真的没有一刻能停下来,也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累不累,只想着能多做点,再多做点。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我们很荣幸,能在和平年代里做一回英雄!让我们一起在这场无烟的战争中并肩作战,我相信一切会好起来。加油中国!加油湖北!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