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热线:120

新闻中心

在线预约

  • (急救)0739-550012024小时急救热线
  • (接诊)8:00-21:00医院节假日无休线
  • 邵阳市大祥区宝庆西路16号医院就医地址

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积极面对肾病,共享精彩人生

2021-03-17
 
     2021年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面对肾病,共享精彩人生”。中国成人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我国现有上亿人患慢性肾脏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肾脏病患者越来越多,防治肾脏病任重道远。为提高市民群众对肾脏疾病的认识,早期防治肾脏病,3月11日上午,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织肾内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到北塔区新滩镇街道杨家垅村开展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现场,北塔区新滩镇街道杨家垅村的村民们早早地闻讯赶来,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地等待着咨询和检查。义诊的医护志愿者们,为前来问诊的社区居民做好登记,并为他们免费开展B超检查、测血糖、血压等检查项目,医生们耐心细致地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并就居民常见性疾病防治、提高自身保健意识等进行宣传。

     吃早餐了吗?你血压血糖有点高,要注意低盐清淡饮食啊,注意适量运动,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去……”肾内科主任颜伟健亲切地问着罗大爷。今年68岁罗大爷,是新滩镇街道杨家垅村 15组的居民,随着年龄的增长,平常容易出现关节疼痛、手脚麻木、头晕头痛等症状,此次义诊,他拿着平时自己在药店买的药给医生看,表示自己买的药吃了效果不好,不能缓解症状,颜主任给他做了详细的用药指导并提出了相关诊疗建议。

     80岁的陆奶奶,测量血压显示血压高,内分泌科主任孙权细心地询问着老人平常生活饮食习惯,并给她做了科学的生活饮食指导,陆奶奶感激地说:“感谢你们医院对我们的关心,我这么大岁数了,去趟医院不容易,你们给我们看病提供了便利,真是太高兴了。”

    义诊活动当天,共接诊病人近百人,测量血压、血糖近百人,B超检查70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肾脏疾病是无声的杀手,一旦患有肾脏方面的疾病,将会极大的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为了让已患有肾脏方面相关疾病的患者全方位的了解肾脏知识、肾脏疾病的治疗、肾脏疾病的注意事项等。3月10日,我院肾内科对科室在院病人进行了一场科普知识宣教与咨询活动。活动中,肾内科还针对科室的健康宣教内容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肾友们踊跃参加。此外,医护人员还为患者准备了限盐勺、油壶等小礼品。

    肾脏病的相关知识

    早期的CKD没有症状和体征,一个人丧失90%的肾脏功能也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

    CKD可以通过简单的检测检测到

· 验尿:检查您的尿里是否有蛋白;

· 验血:检测您血中的肌酐水平。

    进展期CKD症状包括:下肢水肿、疲劳、注意力集中困难、食欲减退、泡沫尿。

    肾脏疾病是无声的杀手,极大的影响您的生活质量,以下几个简单的方法就能减少肾脏病的发生。

1. 保持健康和活力;

2. 规律的控制血糖水平;

3. 监测您的血压;

4. 健康饮食和控制体重;

5. 保持健康液体摄入;

6. 不吸烟;

7. 不要定期服用OTC药物;

8. 如果您有以下一项或多项高危因素,应检查肾功能:

· 糖尿病

· 高血压

· 肥胖

· 您的父母或家庭成员患有肾脏病

     您身处险境?

1.您有高血压?

2.您有糖尿病?

3.您有肾脏病家族史?

4.您吸烟?

5.您年龄超过50岁?

 

如果您对这些问题中的一个或更多回答是,请咨询您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