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医疗护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护理

【卓越医疗】罕见胰腺结石,附二肝胆疝外科成功手术取石

2024-01-26
 近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肝胆疝外科成功为一位胰腺结石患者完成胰管取石术。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患者肖某,女,61岁,因上腹部疼痛前来我院肝胆疝外科门诊就诊。患者表示其已间断性上腹部疼痛4年,以前有过腹部手术史。医生为其完善检查,MRI示:胰腺萎缩,胰腺结石可能性大。

 

将患者收治住院后,肝胆疝外科主任莫军组织科内医生进行讨论,考虑患者为胰管结石。胰管结石为罕见病,人群总发病率不足1%。为了确保手术安全,肝胆疝外科医护团队为患者完善术前准备,并邀请各相关科室进行MDT,明确患者无明显手术禁忌症。于2023年12月23日为患者在全麻下行胰管切开取石+胰管空肠吻合+胆道镜检查术。手术经胰腺实质切开胰管取石,胰管空肠吻合,历时4个小时顺利完成,出血量少。术中应用胆道镜取石,能解除胰头至胰尾部胰管内结石,减少术后残石率,创伤小,恢复快。

 

 

患者恢复良好,术后15天办理出院手续。出院当天,患者和家属为肝胆疝外科医护人员送来了锦旗,以表感谢。


肝胆疝外科、肛肠科科室简介

科室现有医师8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4人,整体以高级职称为主,技术力量雄厚,开放床位33张,分为肝胆、疝、血管及肛肠四个亚专业学组。

 

肝胆疝外科为市州级省重点专科。科室以微创手术为主要特色,广泛开展肝胆、肛肠、疝、血管等微创治疗。已常规开展腹腔镜肝叶切除、脾脏切除术,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微创治疗肝胆管结石、胆囊切除、肝囊肿切开引流、经T管窦道胆道镜碎石取石术,腹腔镜先天性胆道囊肿切除胆肠内引流、胰十二指肠切除、胰体尾切除术等;疝与腹壁学科可开展腹腔镜TAPP、TEP腹股沟疝修补术、切口疝、造口旁疝、脐疝、白线疝、食管裂孔疝等手术。

 

肛肠外科开展常规PPH、RPH、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直肠脱垂的Altermier术,Delorme术,藏毛窦、肛裂、肛瘘等手术。

血管外科可开展下肢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等的微创治疗。

 

科室踏实践行MDT,在诊断难、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的外科急腹症,如急性闭合性内脏损伤(肝脾破裂,胰腺损伤等)、腹膜后脏器损伤的治疗抢救和护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电话:0739-532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