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医疗护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护理

【卓越医疗】我院肾内风湿免疫科成功为一例HIV尿毒症患者完成腹膜透析置管手术

2024-02-20
 2月7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成功为一例HIV尿毒症患者完成腹膜透析置管手术。

 

患者覃爷爷是一名HIV感染者,近日因咳嗽咳痰、胸闷、呼吸困难入住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查血肌酐1345umol/l,转至肾内风湿免疫科治疗。

 

医生经过检查及询问病史,考虑患者尿毒症的原因为口服抗艾滋病药物导致的急性肾损伤可能性大。邵阳地区无HIV专用血液透析机,为避免交叉感染,无法为该患者进行血液透析,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费用又比较高,患者家庭条件无法承受。经过全院大会诊后,决定为患者行腹膜透析治疗,治疗前先要予以腹膜透析置管手术。

 

 

患者目前艾滋病活动期,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如稍有不慎,被感染的风险极大,但是患者已出现少尿、高钾、肾衰竭、心功能衰竭等情况,如果不透析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本着“患者至上”的卓越服务理念,肾内风湿免疫科王兴健主任带领医护团队开展详细的术前讨论,与患者充分沟通,并完善术前各项准备,于2月7日成功为患者行腹膜透析置管手术,且防护措施到位,术中未发生职业暴露。术后患者病情恢复良好。

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肾内风湿免疫科

专家团队

     肾内风湿免疫科现有医师11人,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3名,其中硕士4人。科内技术骨干先后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等进修深造。

技术优势

     科室主要收治慢性肾脏病、继发性肾脏病、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并发症、血管通路方面等疾病。常规开展肾穿刺活检术、腹膜透析置管术、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移植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血管通路介入治疗、血液透析临时和长期管置入术、继发性甲旁亢甲状旁腺切除术、血液净化治疗、腹膜透析治疗等有肾脏病专科特色的诊疗技术。

医疗设备与成就

     血液净化中心为邵阳市最先进的血液净化中心之一占地1600平方米,按照国标设有普通血液净化室、隔离血液净化室、水处理室、处置室、病人休息室、病人候诊室等,血液净化中心特采用先进的空气层流净化装置进行空气净化,配备了的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滤过机54台,CRRT机1台,双有反渗水处理系统2套等先进的血液净化设施,年血液净化30000人次以上。科室先后申报省、市级课题5项,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科室电话

·肾内风湿免疫科病房电话:0739-5312815

·血透室电话:0739-532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