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日志之五——我和我的队友们

2020-02-05
 

 

何烈人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与传染管理办主任、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今天,我们进驻黄冈小汤山已经三天,全队12名队员全部都冲上了前线,我们目前按照6小时一班的“8-2—8-2”的排班模式。

这次我们队由感染、急诊、呼吸科三名医师及八名来自各个科室的护士组成,我作为一名医院感染管理者,全程防控可能发生的感染问题,确保医疗护理安全。从每位医护人员穿防护服到开展所有诊疗活动及至下班时脱下防护服都要在我们感控组的严格核查下进行,既要保证病人的治疗正常进行同时还需实现重大疫情下医务人员的零感染

 每个班轮下来,我看着他们一个个全副武装得像外星人进入隔离区,在里面挥汗如雨地工作,累得精疲力尽,结束一个班的工作后,还得花近半个小时来按照操作流程一丝不苟地脱下防护服、隔离衣、手卫生、清洁个人。

 我既心疼,又自豪!我为有一群这样的战友而无比光荣!

因为穿上外星人般的战袍后医护之间根本无法识别,所以我们在战袍上为每个人写上名字、职别,以便在隔离区分工合作共同开展诊疗活动。


王国阳副主任今天在重症区工作,里面收治了8名危重病人,其中有1名气管切开的病人是从神经外科转来的,还有2名气管插管的病人。只见他一会儿在查房看病,一会儿在指挥吸痰、听诊心肺,一会儿在给病人上心电监护仪。同时在隔离区上治疗班的我队最年轻的护士黄垚燏,一进入隔离区就埋头在病房里工作,52个病人,只有五名护士,需要完成在隔离区里的所有治疗和护理工作,包括为病人将饭菜送到手中。更为挑战的是,戴着两层手套后根本没有手感,但她还能凭着过硬的基本功和经验为病人一针见血。海娜护士长,本来是在工作区不需要进入隔离区的,但因为临时有一名护士出现针刺伤,她赶紧把那名护士替换下来,自己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

 


在普通病房工作的颜寒斌副主任与张朋飞医师更是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我们的东病区是临时紧急新开区,一个下午收治47名转诊来的患者,忙着询问病史,开医嘱,写病历,而这些工作都得隔着玻璃与隔离区的医师共同沟通完成!


虽然我们的每班工作时间是6小时,但交接完班、脱防护服,一套流程完成至少需要2个小时,当脱下防护服和手套后,我看到我的小战友们的手因反复清洗与消毒都长满了湿疹,令人心疼。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