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用叙事护理走进患者心里

2021-11-23
  
   近日,69岁身患尿毒症的唐大爷,因在家不小心将长期透析的导管大部分拔出,被送至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接受治疗,肾内科医护人员为他紧急处理过程中,不断和他沟通交流,给予心理安慰,唐大爷感到无比温暖,连声致谢。

2005年,唐大爷被诊断为尿毒症,并进行血液透析。血液透析通常会选择患者手腕部的头静脉和桡静脉进行造瘘,目前,唐大爷血透时间已经长达十余年,内瘘失去功能。2016年后转长期导管透析,每隔2天1次。

今年11月11日9时,唐大爷被送至肾内科接受治疗。入科时,他神情紧张,情绪焦虑,只有一名家属陪护,而且没有办理入院手续。肾内科护士长张海燕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紧急处理,在唐大爷家属去办理住院手续时,一直暖心地陪在唐大爷身边,为他压迫止血,并运用叙事护理方式耐心开导与安慰,直到唐大爷家属办理好入院手续才离开。

“这个病快20年了,我们也是苦了20年,有时候真的没有信心了,因为子女坚持要到医院治疗,现在又看到医护人员这么努力,我要树立信心,坚持下来!”唐大爷的老伴感慨道。

“叙事护理不是技术,而是态度。”张海燕表示,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贯彻优质护理服务理念,提升护理服务质量。肾内科护理团队在张海燕的带领下,学习叙事护理疗法,在临床繁忙的工作中,医护人员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去陪伴,去了解患者生命背后故事,善于倾听患者的内心,进而更多的去温暖患者,努力构建更加和谐良好的护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