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我院开展食源性疾病应急处置演练

2023-05-22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医务人员对突发食源性疾病的应急处置能力,517日下午,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开展了食源性疾病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由党委委员、副院长肖体君担任总指挥,医务部主任刘泽军主持。急诊科、院感办、检验科、肾内科、消化内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临床药学部、资产装备部等多个部门参加演练。

 演练以邵阳县罗市镇一家三口因食用毒蘑菇而导致食源性疾病为背景展开,急诊科接到120指挥中心电话后,立即组织科室相关人员做好接诊准备,启动“食源性疾病处置应急预案”,分类救治中毒人员,保存患者呕吐物、排泄物、血样等标本,规范上报各类信息。整场演练分工明确、组织有序、配合默契、上报流程清晰、救治流程合理,涵盖了从事件暴发到预案启动、医疗救治、应急人员、物资和药品调度、标本留取、信息上报、现场指挥等各个环节,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召开了点评总结会。会议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并对如何提高食源性疾病应急处置能力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面对共同食物暴露史、集体发病人数多、病情危重情况时,务必分清轻重缓急,对危重病人迅速作出准确判断并快速应急处置;二是加强各科室、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畅通医院紧急救治的绿色通道;三是应急工作常抓不懈,通过不断演练,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规范救治流程,有效提升医院的应急处置和综合救治能力积极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科普宣传及警示教育,让群众认识采食野生蘑菇的危险性,提醒群众不采、不食、不买卖野生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