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卓越医疗】附二肝胆疝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肝切除术

2023-05-22
 2023年4月8日,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肝胆疝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腹腔镜下肝S5、S8段切除术。

 

病例信息

王女士,女, 57岁,因反复右上腹疼痛5年,再发加重2天来我院就诊,核磁共振(MRI)检查示:肝右叶S5、S8段胆管先天性扩张并多发性结石。

 

入院诊断为:先天性肝内胆管囊状扩张症(V型)伴结石合并感染。 

 

肝胆疝外科莫军主任带领医生团队根据患者情况,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肝S5、S8段切除术。手术需完成左右两侧切面的肝实质离断,涉及肝实质深部重要管道结构的处理,肝切除过程中必须确保左半肝及右肝后叶S6、S7段的入肝及出肝管道结构的完整性,手术操作复杂、难度大、风险高。

 

腹腔镜下肝S5、S8段切除术是外科手术中难度很大、技术要求很高的手术之一。

 

经MDT讨论后,肝胆疝外科团队术前充分准备,做好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应急预案。

 

于4月8日为患者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肝S5、S8段切除+胆囊切除术+胆道探查术。

 

 

术中麻醉团队精准控制中心静脉压,手术团队腹腔内超声定位行精准右肝中叶S5、S8段切除,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患者的正常肝脏组织,手术历经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肝胆疝外科医护团队充分运用快速康复理念,术后第二天就协助患者开始下床活动,指导其进流质饮食,并邀请我院营养科会诊,为患者制定食谱。在肝胆疝外科医护团队精心治疗护理下,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未发生并发症,患者及家属表示感谢!



腹腔镜(微创)肝切除与传统切肝手术的对比

 

1、腹壁切口小、手术后恢复快。传统的开腹手术腹部切口20厘米以上,会给病人造成较大的身体及心理的创伤,且术后疼痛明显。年老体弱或者害怕疼痛的病人选择微创的腹腔镜手术有较大优势。

 

2、术后疤痕小。对于外形有一定追求的病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往往会主动选择腹腔镜,可以最大程度上做到美观。

 

3、手术并发症相对较少。传统手术需要切断肝脏周围的韧带,从而把肝脏拉到肋骨下方,才能方便地做肝肿瘤切除。但腹腔镜下手术,可以尽可能减少肝脏周围韧带切断,减少手术后腹水的产生,也减少了术后肝脏与周围的粘连。

 

4、手术更精细。腹腔镜手术有摄像头的帮助,摄像头有放大作用,可以2倍左右观察血管等重要结构,从而帮助医生做更加精细的手术,而传统手术只能肉眼帮助手术。

 

5、腹腔镜肝癌切除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手法触摸肝脏,减少了对肿瘤的挤压及肿瘤进入血液引起播散的可能,也就减少了肿瘤血行转移引起的手术后的复发。

肝胆疝外科、肛肠科简介

科室现有医师8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4人,整体以高级职称为主,技术力量雄厚,开放床位33张,分为肝胆、疝、血管及肛肠四个亚专业学组。

 

肝胆疝外科为市州级省重点专科。科室以微创手术为主要特色,广泛开展肝胆、肛肠、疝、血管等微创治疗。已常规开展腹腔镜肝叶切除、脾脏切除术,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微创治疗肝胆管结石、胆囊切除、肝囊肿切开引流、经T管窦道胆道镜碎石取石术,腹腔镜先天性胆道囊肿切除胆肠内引流、胰十二指肠切除、胰体尾切除术等;疝与腹壁学科可开展腹腔镜TAPP、TEP腹股沟疝修补术、切口疝、造口旁疝、脐疝、白线疝、食管裂孔疝等手术。

 

肛肠外科开展常规PPH、RPH、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直肠脱垂的Altermier术,Delorme术,藏毛窦、肛裂、肛瘘等手术。

血管外科可开展下肢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等的微创治疗。

 

科室踏实践行MDT,在诊断难、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的外科急腹症,如急性闭合性内脏损伤(肝脾破裂,胰腺损伤等)、腹膜后脏器损伤的治疗抢救和护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电话:0739-532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