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抗疫日记 | 青春战“疫” 有责任有担当!

2022-11-07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可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城市这份秋的美好。我们医院紧急调派80名医务工作者前去支援,其中有不少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勇敢逆行,冲锋向前,奋战在“抗疫”一线,让青春本色在危难中闪光。

支援的车辆到达目的地后,大家迅速进入“战斗”模式。队长立即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一组2人,负责采集和扫码。各自找到自己的搭档后,我们就迅速着防护服积极主动地接下任务,认真投入工作中。


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是进行上门采集核酸。我和来自麻醉科的医生刘育建一组,他今年24岁,刚从学校毕业。他做事麻利,主动靠前,没有一句抱怨。虽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但心灵手巧,他给大家做的临时摆放防疫物品的盒子精致实用,所需用物也摆放整齐有序。


因上门采样,地方不熟,他动作利索,事先做好规划,做好标记,规划科学的出行路线,提前与被采样者联系,与司机联系,一切都安排的那么妥当。我负责采样,因为他的合理规划和安排,我们配合得也十分默契,为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队里像刘育建这样的同志比比皆是,每次任务单一出来,大家都抢着上前。有一次,我拿着一个26人的任务单,好几户人家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守着那里的刘隆德、沈小松、刘育建、姚凤琳,谭晶晶五人抢着领任务,很快就完成了总任务的一半,速度快,效率高!

 

他们工作积极,不怕苦、奋勇前进的精神,让我感触颇深。一天晚上,我问:“今天晚上你们表现这么突出,需要什么奖励,补休半天可以不?”刘德隆说:“可以奖励我们一瓶老干妈吗?好下饭。”他们都是男同志,又年轻,饭量大,抗疫一线工作量大,自然也容易饿。他们在家里,父母都照顾得无微不至,而在这里餐餐都是盒饭,可是他们从来都没抱怨过。

 

 这次的工作与以往不同,上门采样任务重,我们对这里的环境都很陌生,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面对这种情况,我白天出任务,晚上回宿舍赶着做课件。针对目前情况,收集大家的工作经验,网上查询资料,同时向资深的专家求教,制定了学习内容,组织大家分时间段进行培训,再一次巩固核酸采样的注意事项和防护知识,加强防护意识,降低感染几率。


 

即使上午大家工作很辛苦,下午培训时,大家也总能聚精会神,认真学习,遇到难点不断提问,一起探讨,分享经验,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抗疫工作中,他们穿梭小巷里,争分夺秒地采集核酸,迅速将标本送检。有时作战到深夜,回来时直接累趴在椅子上。

 

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不畏险、爱学习,这群95后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