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让学生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标题背景图
 

 

2018-05-0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湖南工业大学创新校外实践教学模式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翔

  阳春时节,湖南工业大学校园春意盎然。又一批学生远赴珠三角地区开展生产实习。当前,学校与珠三角地区230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联盟,这些企业每年可提供3000余个实习岗位。

  校党委书记唐未兵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我们在珠三角开拓18年,不断探索政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几任领导班子接力传承这种模式,就是为了让学生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湖南工业大学地处老工业基地株洲,1989年开办我国包装类首个专业——包装工程,并逐步形成了学科专业优势。到2000年,包装专业的学生达到了在校生的三分之一。而放眼长株潭地区,包装企业少,满足不了学生的实习要求,就业也不方便。学校调查了解到,包装企业集中在600公里之外的珠三角地区。但将大规模学生派过去实习的话,怎么实行有效管理,学生安全、实习质量如何保证?

  “实习时间,在大学四年中只占百分之五,但这个环节却是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大胆创新实习模式。”校长谭益民说。

  “三联五共”实践模式

  2000年9月,学校在中山市成立了“中山包装学院”,随着珠三角包装产业布局调整,机构先后搬迁至东莞市道滘镇、桥头镇,更名为“东莞包装学院”。这个机构专门对接当地政府和企业,搞好校外实践服务。全程参与到实习的组织、住宿、用餐、交通等各个环节,机构人员既是“专业老师”,又是“生活老师”。

  实习期间,学校老师和企业相关人员亲临车间全程跟踪、共同指导;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轮换生产、管理、技术三个岗位,避免出现学生成为廉价劳动力的倾向;学校主动寻求合作企业,让学生实习有更多的自主选择。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金继承介绍:“追着企业办大学,一个‘追’字,体现了我们的决心。18年的坚持,我们创建并优化了校外实践教学模式——产学联合、基地联盟、培养联动。培养平台共建、教学计划共商、指导队伍共组、实践过程共管、教学质量共推。简称‘三联五共’模式。”

  “三联”把政校企三方打造成校外实践教学“铁三角”——政府协调校企联动,获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学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获得人才培养和办学社会资源;企业提供实践平台,获得人才智力支撑。“五共”实现了在校外实践教学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实践以学生为中心

  实习前,学校搞“岗位双选”。学生根据自己专业,主动在网上填报想去的岗位,学校根据志愿分配适合岗位。

  进企业第一课是武装思想。中山华力包装公司请资深劳模为学生作报告;东莞旺盈包装公司携手实习老师、学生党员、实习小组长,给学生鼓劲打气;东莞虎彩印艺公司带着学生参观陈列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旺盈人事经理杨海平说:“实习也是生动的德育课堂,校企共同培养出思想好、能力强、接地气的学生。”

  宁可麻烦自己,也要方便学生——这是校方的要求,也是老师们的自觉行动。一次台风前夕,时任东莞包装学院院长温辉紧急与企业协商提前半天结束实习,帮学生改签车票安全回校,“孩子交给学校,我们一百个放心!”学生家长得知此事连连称赞。

  2014届学生温柏东在实习日记里写道:“学校的关怀就像是冬日的暖阳,照在身上,暖在心里,我们没有理由不感恩,没有理由不前进!”

  学生成长,多方受益

  每年有近50%的学生选择留在实习企业或珠三角地区对口企业,一大批毕业生在3年左右即成长为企业中层技术或管理骨干。王小华2003年毕业后留在实习企业华力公司,现任公司副总经理;罗彦栋2013年毕业后也留在了实习企业虎彩公司,现为计划部经理。

  近三年,学生在实习期间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或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150余个;在基地实习过的学生共立项12项国家级、21项省级、47项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35人次获得119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奖励。

  学校包装工程系主任袁志庆帮助企业拿下纸浆模塑回收水净化这个行业难题;滑广军、蒋海云两位博士指导学生焦力斌等为企业完成“新型纸浆模塑平托盘的结构优化设计与制造”方案;学校给企业组建了7个全方位服务的专家团队,近三年来,攻克企业关键技术22项,申请专利45项,研发新产品23项。

  伙伴靠谱,又有实在好处。不少企业的合作态度由冷淡变得热情,甚至主动找学校要实习生。凭借近水楼台优势,企业在实习中发掘好苗子,优先选拔优秀人才,成了协助学校帮助学生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的同路人。

  政府也是受益方。近三年,学校为当地政府和合作企业培训各类人才1800多人次,其中416人实现了学历提升;协助桥头镇政府申报并获批了“东莞市环保包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2015年12月,湖南省教育厅召开现场会,推广了湖南工业大学的政校企协同育人经验。


底部背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