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因“产”而生 随“产”而进   ——上海电机学院推进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2021-03-15
 

  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6部委联合发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19〕1558号)》的通知。2020年8月,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财政局等七个委办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沪发改社〔2020〕41号)》。2021年1月6日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示范区揭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方案》正式发布。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大力开展产教融合工作的部署,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的高等学校,如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产教融合是高校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

  一、因产而生,坚持“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培养电机制造人才

  1、因产而生,坚持“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办学模式。

  上海电机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上海电机制造学校,1985年在全国首批试点举办五年制技术专科教育,200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高职高专院校,2004年9月,学校更名为上海电机学院,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上海电机学院:因“产”而生 随“产”而进

  2013年以前学校隶属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典型的校企合作办学,1958年,刘少奇同志来校视察,在听取时任副校长严雪怡同志汇报后,刘少奇同志肯定了我校“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办学经验。

  学校在2013年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划转到上海市教委,并由上海市教委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合作共建。

  2002年,学校与上海电气集团共建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培养高技能人才,李斌技师学院实施校企深度融合,由上海电气集团出资建设,学院教师来自上海电机学院。在十九年的发展中,李斌技师学院已培养技能人才15万余人。

  2、“三双四共”培养卓越的现场工程师

  在68年的办学中,学校积累了丰富的产教融合办学经验,形成了 “三双四共”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卓越的“现场工程师”。学校实施校企“双院长”制、学科专业校企“双负责人”制、人才培养校企“双导师”制,由校企双方“共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创实验实训基地、共组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建教学课程资源”。

  二、随产而进,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对相关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于2019年8月正式成立,临港新片区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中心,目前已聚集了中国商飞、上海电气、特斯拉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通过对智能制造企业的调研,发现企业迫切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和具有交叉复合能力的现场工程师。

  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顺势而为,大力深化产教融合,采取了如下举措:

  1、政企校融合,建设智能制造学院培养交叉复合人才

  2016年上海电机学院在临港地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采用2+2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智能制造人才。2018年,在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支持下,学校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培养机电信交叉复合的高等应用技术人才。

  2、深化产教融合,建设现代产业学院

  2020年,学校继续围绕产教融合进行深化改革,探索学校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的新机制和新模式,由校企共建“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以学校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建的智能制造学院以及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共建的李斌技师学院为基石,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组成的智能制造专业群为主体,联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上海贽丰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等四家临港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共建。

上海电机学院:因“产”而生 随“产”而进

  为推进产教融合,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将在人财物上予以大力支持:在“十四五”期间,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型应用技术大学为战略目标,并且学校确定三期建设一栋1.6万平的产教融合大楼,支持学校产教融合型大学建设。

  3.立足产业需求,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的职业人才培养立交桥

  智能制造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既需要现场工程师和高层次的技术开发人才,也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上海电机学院具备中职、高职、本科、专业硕士等各层各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并且目前兼具高职、本科、专业硕士的培养层次。

  近年来为适应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需求,开展了多层次人才贯通培养的试点工作,包括中高贯通、中本贯通、高本贯通的所有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先后与临港科技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合作开展中高贯通培养、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与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学制五年的高本贯通人才培养试点工作。

  为了凸显在贯通人才培养体系中应用型本科的牵引作用,上海电机学院成立了“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管理委员会”,并组建了高本贯通培养管理工作组、中本贯通培养管理工作组和中高贯通培养管理工作组,成立了中高、中本和高本贯通教学协作组,具体开展贯通培养的管理和质量监控等工作,形成了能保证贯通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

  4、对接产业需求,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

  上海电机学院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人才资源,结合临港新片区企业的重大技术研发需求,组建了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组建不同领域的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团队,实施创新链与教育链的无缝对接。

  2020年9月,学校与佛山市高明区共建“新型电机电控研究院”,通过产教融合全面打造国内外新型电机和电控领域一流研发机构,建设新型电机和电控新兴学科。2021年1月6日,学校与蓝戈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协议,双方将立足临港新片区共建“临港明戈新型电机电控产业学院”,将在临港产教融合示范区核心区打造国内外新型电机和电控领域一流研发和教育机构,致力于培养电机、电控领域高级人才的培养。

  未来上海电机学院将在临港地区发展上立足自身实际、依托自身资源和区域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全力助推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新发展,力争把学校建设为高水平产教融合型应用技术大学。

  (作者为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来源:《光明日报》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一办公楼601~603

招生咨询:0739-5432591 就业咨询:0739-5431791

版权所有©2021 邵阳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处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