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建

对口援建 首页 > 对口援建

长沙理工大学对口支援邵阳学院实施方案 (2019-2024年)

来源: 时间:2019-11-13
 

长沙理工大学对口支援邵阳学院

实施方案 (2019-2024)

 

 

 

 

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本科高校对口支 援工作的通知)) (湘教通[2018)44号) 文件精神及《长沙理工大学对口支援邵阳学院协议书》的要求,搞好长沙理工大学对口支援邵 阳学院的各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援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精神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全 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 的基本规律充分利用长沙理工大学的优质资源,结合邵阳学院具体 实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认真做好各项援建工作,确保援建工作 取得明显效果。

二、援建工作的基本原 

(一)强化中心原则

紧紧围绕邵阳学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心,明确援 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以优质的教学科研资源,帮助其提高 人才培养质量

(二)突出重点原则

 

牢牢抓住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项目,集中力量予以解决、以增强邵阳学院核心竞争力、提高办学水平

(三)效率优先原则

 立足学校实际和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规模、质量与效率的关系,坚持效率优先,着重解决实际问题,力求取得明显成效。

 

、援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教学工作方面

1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长沙理工大学支持邵阳学院申报和将建设"一流专业究和探索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培养方案,对邵阳学院确定的一流本科专业,支持其与企业建立联合培养体系工作 。

2、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

 

长沙理工大学支持邵阳学院申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共同探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人才培养标准 和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支持邵阳学院开展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的机械 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工科专业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支持邵阳学院与有关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建立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新机制。

3新工科项目

 

长沙理工大学支持邵阳学院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作、共享 新工科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资源,共同探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材建设等

4、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项目

 

长沙理工大学支持邵阳学院在有条件的专业先行开展工程专业认证工作、长沙理工大学相关学院对口指导具体系和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用长沙理工大学丰富的专业认证经验支持邵阳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取得新突破。

5. 教学工作项目

长沙理工大学主要支援邵阳学院三个专业部分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 :

 

(1)土木工程专业:

《钢结构基本原理 》理论课程

(2)艺术设计专业 :

①《家具设计》理论课程

②《装饰工程预算》理论课程

(3) 车辆工程专业 :

① 《汽车测试技术》理论课程

     ②《汽车理论》理论课程

     ③ 汽车设计》理论课程

     ④ 《专业英语》理论课程

6.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合作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子台建设,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网络课程教学改革和辅助教学活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长沙理工大学派专家赴邵阳学院开展在线开放课堂制作技术培训讲座;帮助其建立健全在线开放课程评价的指标体系、指导并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检查和验收; 指导开发在线开放课程立体化教材。

7. 大学生电子设计、力学等竞赛项目

长沙理工大学派出高水平指导教师协助指导邵阳学院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力学等大赛力争帮助其实现国家一等奖的突破;允许邵阳学院参赛学生根据需要提出申请,到长沙理工大学相关实验室开展实训工作。

8.联合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

长沙理工大学与邵阳学院合作,联合相关企业共同建设专业类 校内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9.联合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长沙理工大学与邵阳学院合作,联合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2-3项。加强合作研究,积极创造条件为两校合作申报省级和国 家教学成果奖做好准备工作。

 

(二)重点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方面

 

1.支持申报硕士授权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提供有关硕士学位建设规划及申报书供邵阳学院借鉴;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在学术团队、科研成果、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提供资源共享支持 。

2.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 建立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邵阳学院培养基地。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继续探索我省高校对口支援合作开展硕士研究生授予权和 培养权分离机制争取将邵阳学院纳入省学位办研究生联合培养试点院校、争取在邵阳学院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单列、进入招生目录,并由邵阳学院负责相应的生源组织、教学和管理工作。

3. 重点学科建设

 

长沙理工大学提供有关"双一流"建设规划和经验以及相关省 级一流学科申报书供邵阳学 院借鉴,协助并指导邵阳学院进一步完 善学科建设规划,帮助和指导邵阳学院一流学科的申报和建设,全力支援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临床医学、中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在学术团队科研成果、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做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6个应用特色学科水平、并带动相关学科发展为下一轮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的申报奠定基础。

4.学科带头人培养

邵阳学院聘请长沙理工大学知名学者担任重点学科客座、兼职教授、以加强动力机械及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力度长沙理工大学以优惠政策支持邵阳学院重点学科中教师申报长沙理工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三)科技创新合作方面

 

1.长沙理工大学科研工作管理人员为邵阳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方面提供咨询帮助。两校每年联合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2-3 项。

2.两校有关领域专家、教授代表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探讨两 校合作申报国家及湖南省重点科技项目和地方横向项目的可行性并作出成果。

 

3.长沙理工大学支持邵阳学院相关研究人员参与长沙理工大学的有关科研项目,每年协助申报国家级奖励项目。

4.科研平台建设 长沙理工大学提供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和经验供邵阳学院借鉴,指导和支持邵阳学院"小型内燃机及先进制造技术"等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加强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与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的联系与合作,协助 建设"小型内燃机及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并建立科研设备共享机制。

  (四)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长沙理工大学每年从相关学科、专业选派1-2 名知名专家、教授到邵阳学院讲学。

2.邵阳学院每年选派5名左右的优秀青年教师到长沙理工大学进行进修、访学主要专业为建筑工程、电气工程、经济与管理、艺术设计食品加工等。

3.邵阳学院每年选送5名优秀青年教师到长沙理工大学攻读博士,4-6 名教师攻读硕士学位。长沙理工大学可推荐若干优秀博士毕业生至邵阳学院工作。

4.邵阳学院每年选送2-3名左右人员进行博士后研究。

5.选聘邵阳学院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到长沙理工大学担任硕士生导师或者博士生导师。

6.以长沙理工大学的平台、实验室和基地为依托、共同建设邵阳学院在长沙的博士培养工作站,为邵阳学院博士到长沙理工大学做科学研究提供平台保障。

7.邵阳学院每年选派1-2名管理人员到长沙理工大学相关部门(单位)挂职学习。

 

(五)各二级学院对口支援方面

 

加强长沙理工大学与邵阳学院各二级学院之间的对口帮扶,采 "一对一"对口援建。特别是长沙理工大学国家和省级"双一流" 学科和专业对口支援邵阳学院相关学科和专业,指导邵阳学院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国家项目申报、高档次论文发表等,实行项目化管理 。

    四、援建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两校成立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分工负责,确保援建工作顺利进行认真学习省教育厅《 关于深入开展本科高校对口支援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我省边远地区本科高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援建工作的意义和要求科学把握《长沙理工大学对口支援邵阳学院协议书》确定的基本原则和支援内容。

   (二)科学组织,合理安排

 

根据本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对口支援项目,科学组织人员,优化结构,各尽其责加强对援建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并于年底组织进行检查评估,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建立并逐步完善援建 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联络,充分协调

 

明确协调联络人员,建立联络协调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工作及时到位


    (四)加大投入,提供保障

 

两校将安排相应资金,并向上级部门 申请必要的经费支持,保证援 建工作顺利实施同时、在援建项目提供人力、物力 时间等方面提供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19  2  27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一办公楼601~603

招生咨询:0739-5432591 就业咨询:0739-5431791

版权所有©2021 邵阳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处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