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快讯>

国际著名诗人洛夫来我院讲学
2011-10-28 新闻快讯 国际交流处
  

 

 

 

1026日下午4时左右,国际著名诗人洛夫协同夫人和亲友前来我院讲学。本次讲学由我院中文系主任龙钢华主持,我院副院长曾阳素、市文化局局长王铭祥和市文联主席张千山出席了本次讲学。

3点半时,李子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很多老师慕名前来,很多的同学站在过道上近两个小时。将近4时,慈祥睿智的洛老及夫人在院领导的陪同下走上主席台,全场起立,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目前所处的环境变化大,人的物质欲望无止境高涨,精神欲望却日益萎缩,尤其是道德观。”洛老先生一开场就表达了对一些社会问题的担忧。“今天是一个需要诗的时代。”洛老说道,“诗歌以真诚的语言,给这个麻痹的社会感动,给这个没有温情的社会写出温情,给这个没有价值的社会写出价值。”洛老回答了自己为什么坚守诗的堡垒,他说自己从来不以市场的价格衡量诗的重要性,写诗创造了生命的价值,是艺术境界的创造,是意象意境的创作,创作行为是非商业行为。洛夫先生又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在当代大的国际形势下围绕当代人的“文化使命”以及“美不自美,因人而彰”、“无理而妙”的美学观念向我院学子展示了一个国际诗人的风范和其独特价值导向。洛老表示:诗歌是中华文化最有价值的产物,诗歌是生命内涵的创作,是艺术境界的创作,是意象语言的创作。因为有诗人,人才可以诗意地栖息在这个地球上。他尤其强调,活在当代千万别忽视传统文化的价值,要结合中国的传统和现代进行创作。

洛老精彩的讲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其作品《因为风的缘故》和《边界望乡》更是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最后,洛老先生将自己的墨宝和《洛夫传奇》一书赠给中文系,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邵阳市文化局局长王铭祥也向洛老回赠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洛夫,名莫运端、莫洛夫,1928年出生于衡阳市衡南县相市乡相公堡,国际著名诗人、世界华语诗坛泰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台湾最著名的现代诗人,被诗歌界誉为“诗魔”。现聘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华侨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山西中北大学等校客座教授,加拿大漂木艺术家协会会长,香港当代作家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衡阳廻雁诗社名誉社长。洛夫先生20多岁后一直在台湾发展,1996年侨居加拿大,这是他第8次回故乡。

图为讲学现场,洛夫先生在朗诵经典诗作《边界望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