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邵阳学院工会官方网站!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邵阳学院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

邵阳学院第四届三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9-04-24 教代会 邵阳学院工会官网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四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陆步诗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邵阳学院四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推进转型发展、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省教育工会指导下,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工会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活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进一步完善了教代会制度,及时召开了四届二次 “双代会”。收集整理了四届二次 “双代会”提案36件,所有提案都按程序已办理完毕,并及时进行了答复。各二级学院分工会都按规定召开了二级教代会,进一步拓展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和民主监督的渠道。

    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举办了“双代会”专题宣传橱窗,在工会网站刊发工作动态与信息稿件60余篇,有关工会工作安排和部署及时在工会网站和工会QQ群、微信群发布。

  (二)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工会的财务和资产管理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健全了工会经费审查监督机制和工会资产管理制度,加大了对工会经费、资产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了工会财务报账流程和审批手续。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财务互审和财务管理评比活动,并被评为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特等奖单位。

    (三)加强工会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学校工会干部参加了省教育工会干部培训,并分批次组织学校工会委员和分工会主席进行业务培训,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了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

  (四)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职工生活

  学校工会始终把为服务职工放在首位,积极开展送温暖和扶贫帮困活动。一年来,慰问生病住院职工 50多人次;吊唁职工及职工直系亲属100多人次;申报4名特困难职工为省级和国家级帮扶对象,建立了联系卡,明确了校内联系人,为4名特困职工共申请到位困难补助费54880元;协助50多名教职工办理了医疗互助报账,获得补助10万余元;协助4名教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理赔;对困难职工进行了困难补助评定,并及时进行慰问,送去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怀;帮助22名教工子女联系就读学校,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积极做好女工工作,保障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一是“三八”妇女节组织全校女职工开展了文娱活动,发放了活动纪念品;二是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为全体女职工进行了女性健康检查;三是发放了女职工特殊津贴;四是大力支持以女职工为主的文体协会开展具有女性特色的文体活动,丰富女职工业余生活。

    认真落实职工福利待遇,积极组织节日慰问物质发放。按照省总工会的文件精神,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春节、端午节慰问物资,发放了职工电影卡、生日礼品券和2019年元旦慰问品提货卡。

  (五)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增强职工的凝聚力

  成功举办了学校职工男子篮球联赛和十五届职工田径运动会;组队参加了省教育工会主办的全省高校职工羽毛球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组队参加了第九届全国高校职工桥牌锦标赛,获得第六名;组织学校教职工足球队参加邵阳市第一届市直机关单位足球联赛获得冠军。

    依托各文体协会和各分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职工春游、秋游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80余次,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鼓励支持各分工会开展特色创新活动。文学院等 8个分工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分别开展了书法比赛、教学比武、技能竞赛、知识竞赛等活动。

    (六)围绕建校60周年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2018年是学校建校六十周年,工会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一是成功举办了纪念建校60周年“邵院印象  邵院风采”摄影作品展,共征集到200余幅作品,通过专家评审,展出了60幅展现学校教职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精神风貌和校园风光的优秀作品。二是为激发学校教职工的爱校热情,工会倡议、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校庆捐赠活动,28个分工会和两所附属医院工会职工参与了捐赠。 三是协助宣传部组织“纪念建校60周年诗文、对联(楹联)征文比赛”,从征集的2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20件获奖作品,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七)积极完成上级和学校党委交办的任务

  一是参与邵阳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会作为学校的联系部门,多次赴新邵县武桥村实地考察调研,与艺术设计学院一道完成了武桥村文化墙一期工程的设计和修建,获得市委领导的肯定。二是积极参与创文活动,组织职工开展“三关爱”志愿者注册,职工注册率达100%,倡议职工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做好志愿者入户调查工作。三是组织了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评选,评选出102016-2017年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一年来,我们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付出了汗水,收获了欢乐。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归宿感、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提升,工会工作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18年被省教育工会分别评为“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和“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全体工会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全体职工和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对照工会的职能和新时代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工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还不够扎实,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还有待提高。工会组织的主动服务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还有待加强。要把工会真正建成为全体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还需要不懈努力。

    二、2019年的工作任务

    2019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学校党代会和省教育工会工作会议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增强工会活力的新途径,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发挥工会应有作用,激励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

    着力加强工会组织政治建设。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建设和谐社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提高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工会干部和职工开展读书活动,要求每位工会干部写一篇学习心得,结合工作完成一篇调研报告。适时在职工中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在工会形成热爱学习,积极向上,争当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的高素质工会干部的良好氛围。

  认真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宣传阵地,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办好宣传橱窗、工会网页。通过《教工风采》栏目,宣传职工好人好事和优秀事迹。坚持以创新为出发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实,人实我新,从而使工作开展扎扎实实,宣传有声有色。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按照上级组织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组织开展歌唱祖国的歌咏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抒发职工的爱国情怀,激发爱国热情。

    (二)完善工会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

    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坚持通过校、院两级教代会决策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认真做好代表提案的落实和答复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利用“双代会”、宣传橱窗、校务公开栏、校园网等多种形式,推进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加强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2019年工会经费预算。根据《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出台《邵阳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按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完善工会委员会工作机制。制定《邵阳学院工会委员会会议制度》,实行工会委员会例会制度,提高全体委员的工作参与度和积极性。

    (三)把握学校发展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先进评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树立先进典型,并利用校内媒体宣传推介优秀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教职员工,形成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群体效应。

  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教学和技能竞赛。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 “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职工以学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等为主攻方向,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技能和服务竞赛。

    (四)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扎实做好职工维权工作。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扎扎实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依法依规落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坚持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五)提高服务工作质量,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好职工服务工作。要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身上,满腔热情做好服务职工工作,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健全服务职工体系。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提升困难职工帮扶能力,做实各类职工维权帮扶、保障服务项目。

    深化工会财务改革。努力构建工会经费普惠职工的保障机制。加强工会资产管理,进一步增强公益性、服务性。发挥好职工互助保障组织的作用。

    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分工会建设“职工小家”,学校工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坚持统筹规划,积极推动,认真指导,实施监督。加强职工活动室建设管理,逐步完善职工活动室设施,使其成为教职工乐意去、有内容的活动阵地。

  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依托文体协会开展健康有益的各种文体活动,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在教职工中创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年度内计划举办全校性的男子篮球赛、气排球赛、乒乓球赛、职工田径运动会和元旦主题文艺活动。

    (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作动力和活力

  努力探索工会工作新途径新方法。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组织工会干部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不断探索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充分发挥分工会作用,做好基层工作。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把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健全分工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分工会的作用,依靠分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活动,增强工会活力。

    完善工会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做好年度考评工作。对照省教育工会的考核标准,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办法,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召开年度表彰大会。

    完善文体协会管理办法,规范文体协会管理。进一步完善文体协会管理制度,做好协会的年审工作。文体协会年初要有计划,年底要有总结,活动开展要真正起到丰富职工生活、陶冶职工情操、凝聚职工人心的作用。

    (七)维护女职工权益,充分发挥女职工作用

  充分调动女工干部积极性,做好女工工作。支持她们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开展具有女教职工特色的各种工作和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全校女职工中开展“巾帼先锋”评选活动,推介宣传她们的先进事迹,展现她们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风采。

    (八)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工会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物质采购、经费使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工作团队。

    做好工会干部培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完善工会干部培训制度,打造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工会干部思想教育、激励保障和考核评价机制,关心爱护基层工会干部。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组织对工会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走进职工,力戒 “四风”。

   各位代表、同志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新时代赋予工会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实现邵阳学院的“大学梦”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2019 邵阳学院工会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615室 TEL:0739-5431777 Email:syxygh20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