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邵阳学院工会官方网站!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邵阳学院首页

教代会

教代会

打造“三心”工会 建设和美校园
2020-06-24 教代会 邵阳学院工会官网
 

 

打造“三心”工会  建设和美校园

——在邵阳学院第四届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陆步诗

2020 5 2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照工会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体工会干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强化工会四项职能,努力打造“守初心、贴民心、聚人心”的“三心”工会组织,以服务职工为己任,以构建和美为目标,以增强职工幸福感为使命,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学校工会被省教育工会评为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一)有为有位,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

服务职工是工会的天职,学校工会始终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作为中心工作,以有为就有位,以服务求支持,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归宿感和幸福感。

1.按照省总工会文件精神,出台了《邵阳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并经四届三次“双代会”审议通过。2019年,全面落实了职工“七节一生日”的慰问品和电影券的发放。

2.根据《邵阳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落实了职工结婚生育、退休离岗、生病住院的慰问,慰问标准由原来的300元提高到1000元。全年慰问生病住院教工75人次;吊唁教工及职工亲属65人次;慰问结婚、生育、退休离岗职工60人次。

3.探索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起草了《邵阳学院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实施办法》,开展了调研和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为省级特困职工建档立卡,申请到位困难补助费11000元;协助60名教职工办理了医疗互助报账,获得补助9万余元;评定并发放困难职工慰问金138500元。帮助10名博士教工子女解决了就学困难。

4.围绕教学中心工作,鼓励支持各分工会开展教学比武和技能竞赛等特色活动,安排了30万元教学和技能竞赛经费,全年共有18个分工会开展教学和技能竞赛等特色活动。

5.协助组织部门认真作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查研究的统筹工作和二级党组织的督查工作。该项工作得到省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和学校党委的高度评价。

6.参与地方美丽乡村建设,援建新邵县武桥村,在完成文化宣传栏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高质量文化墙建设800多平方米,为美丽乡村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得到了市总工会和市委领导的肯定。

7.协助社区进行入户宣讲和调查,组织职工开展“三关爱”志愿者注册,倡议职工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做出了贡献。

8.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送温暖“春风行动”。春节前夕,学校工会为我校联系的双联单位邵阳市短陂桥煤矿的32名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共计3.2万元。

(二)求实求新,提案办理进一步完善

提案工作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建设的重要途径,做好提案和意见的办理是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同志多次到工会调研和指导代表提案办理工作,对提案办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修订了《邵阳学院教职工代表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完善了提案办理机制和程序。所有提案和意见建议,经提案工作组立案和整理后,报校长办公会研究,明确承办单位或部门,由校长签批到分管校领导,经分管领导签收后交由责任单位或部门限期办理,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工会负责督查督办,并将督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

2.跟踪督办四届三次“双代会”提案29件,已全部办理回复;收集整理代表意见243 条,159条已落实到位,84条尚未落实的意见,相关部门都做了解释说明。评选出3件优秀提案和3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3.重点提案纳入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中心工作,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如“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建设和美校园”的提案促使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对校园道路和环境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人车分流,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关于职称改革的若干建议”的提案促进了学校职称评审改革,召开了临时教代会,通过了新的职称评审方案,新方案的实施,更有利于调动了广大教师教学和科研的工作积极性。

(三)有声有色,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   

文体活动开展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和凝聚职工人心的重要手段。2019年学校工会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摄影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大赛”,组织职工参与“万名师生向祖国告白”快闪拍摄活动。

2.配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举办了全体校领导和1300余名教职工参加的“迎审核评估 奔大学梦想——首届教职工校环跑健步行”活动,进一步号召动员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积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3.协助校团委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校园好声音——教师专场”,经过初选、复赛和决赛三轮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十佳教师歌手”。

4.隆重举办了“和美弦歌——邵阳学院2020年教职工元旦文艺晚会”,全体校领导与1500余名教职员工欢聚一堂,现场观看文艺节目,并参与互动,齐唱《歌唱祖国》,整场晚会节奏明快、亮点频出,营造了温馨幸福、共庆元旦的良好氛围,表达了全校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共创学校辉煌的期待,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晚会通过微信现场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到24000余人次

5.举办了教职工男子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友谊赛、第十六届职工田径运动会等体育比赛。通过活动的开展,既使职工得到了体育锻炼,同时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6.加强分工会活动和文体协会规范管理,积极支持各分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各分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笃学笃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工会系统开展了“强化四项职能,建设三心工会”的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二级学院、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广大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与合理诉求,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深入调查研究之后,以整改落实为重点,围绕“三心”工会组织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2.利用暑假举办了学校工会干部培训班, 50余名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运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了业务培训和工会工作研讨,并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培训,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3.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完善了《邵阳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方案》。

4.进一步完善了工会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年度工会工作考核,评选出12个先进分工会和一批优秀工会干部及工会积极分子,分别予以了表彰。

总之,一年来,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等职能,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以开拓进取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和上级工会的认可。同时,我们也清醍得认识到,工会工作与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对照工会的职能和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模范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建设还有待加强;三是在对职工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培训等方面还做得不够。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着力加强职工的思想引领工作,充分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一)在坚持服务大局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优势,凝聚力量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发展目标已经明确,为了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势在必行。一方面要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的作用,将学校及学院的改革主张传递给全体教职工,使教职工在思想上产生共鸣,达成共识。另一方面,要不断拓宽教职工表达诉求的民主渠道,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意见办理的工作机制,疏通职工思想,化解工作中的矛盾,有效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工作和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联系人事、教务、总务、后勤、保卫等职能部门召开提案和意见办理沟通会,与教职工代表面对面协商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对问题进行说明。通过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使其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

(二)在教职工队伍中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信念,爱岗敬业

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素质。通过挖掘身边素材,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全校范围内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如举办“站在大学的讲台上”论坛、“我身边的好老师”微视频创作展示、“执着教育理想追求,奉献邵院人才培养”名师面对面、“缅怀先烈,继承传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等。同时,要通过评选先进、树立典型,营造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的建设。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增强广大教职工坚守初心、奉献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在维护职工权益中强化服务群众职能,解决问题,求真务实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全体职工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仅仅是树立工会自己的形象,更是树立党的形象和威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下,依靠党组织为工会搭建平台,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为党建创造条件”的工作格局,才能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只有这样,工会才能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真正把广大职工团结到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从而有效地保护、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要通过职工之家建设,把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到实处。通过建家活动特别是建设职工小家,了解和解决基层职工的合理诉求,切实为职工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工会活动的开展,团结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单位创新发展。2020年要在全校范围内启动模范职工小家创建工作,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开展模范职工小家评选。

(四)在推动改革发展中贯彻新理论新思想,创新工作,增强活力

改革创新是工会组织充满活力的不竭源泉。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出台邵阳学院工会工作改革方案,列出改革的具体清单,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工会工作改革,推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需求。2020年学校工会要建立网上“职工之家”,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方法和手段,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建立工会会员信息平台。加强工会网页管理和维护,将其打造为展示工会系统工作新动态、宣传工运理论政策精神的重要窗口。同时,为使职工更多的了解学校建设和发展,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建立教代会代表巡察制度。为使职工在享有普惠制福利的基础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适时启动职工疗休养工作计划。建立科学的工会工作考评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工会职能作用。要加强考评基层单位领导对本单位工会工作的支持和管理力度。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出台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实施办法,建立帮扶救助基金,完善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扎实有效的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切实提高职工代表素质,要通过培训,加强代表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强化职工代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提高他们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五)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中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初心,履职尽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工会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首先把自身建设好。坚持党建带工建,以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完善工会干部培训制度,打造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工会干部思想教育、激励保障和考核评价机制,关心爱护基层工会干部。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组织对工会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六)在推进和美校园建设中丰富活动载体,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围绕学校提出建设和美校园的美好愿景,树立全员共建和美校园的意识,努力形成浓郁健康的和美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生活质量。学校工会要把和美校园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充分发挥自身在组织、凝聚、带动广大教职工方面的优势,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自觉投身于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去,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通过丰富活动载体,在学校内部形成民主、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形成了鼓励探索、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把工会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充分发挥工会对学校稳定和团结的重要作用。以多彩的文体活动,调节教职工的生活,减轻紧张工作带来的压力,确保教职工健康、快乐地工作。开展以分工会为单位的各种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促进教职工间的相互交流,增强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在实践探索中,构建一种和衷共济、内和外顺,协调发展的和谐人际关系,把校园建成师生文化生活的家园,工作学习的乐园,成长成才的摇篮。以优美的环境承载和谐校园,以健康的人际关系养护和谐校园,以多彩的校园文化浸润和谐校园,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和谐校园,以平安稳定支撑和美校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推进工会工作重在落实。我们相信,只要工会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干部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崭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2019 邵阳学院工会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615室 TEL:0739-5431777 Email:syxygh20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