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件下载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岗位职责

中心动态

后服新闻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饮食工作

中心活动

首页<<饮食工作
采得百勤成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更新时间:2013-04-12   
 

 

采得百勤成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记后勤服务中心李子园食堂班长唐志毅

 

有那么一个位置,没有耀眼的焦点与光芒;有那么一种责任,写满了认真与忙碌;有那么一份工作,聚集着坚持与辛劳。这些都凝聚在学校后勤餐饮工作者的身上,他们早起晚休,默默奉献;他们精打细算,恳恳经营。他们没有三尺讲台的威严,没有妙手回春的技艺,但是他们有一颗为师生服务,勇于担当责任的心。

在邵阳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就有这么一个人,他就是我们的食堂班长唐志毅。

2001年,朝气蓬勃的唐志毅从部队退伍回来进入邵阳学院总务处工作,后来学校改革被调到后勤服务中心餐饮部做采购员。截至今年,他已在食堂做了6年采购员,并且荣升为李子园食堂班长。由于表现突出,在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他都在年度考评中被评为先进,并于200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坚持不移——衣带渐宽终不悔

刚开始进入餐饮部工作,为了使自己迅速地融入到采购员的角色上来,他一心扑在餐饮工作上。即便这样在选菜买菜时还是吃了不少亏。为了多一点时间来挑选菜,每天天还没亮,整个邵阳市还在酣睡时他就已经起床工作了。等到天蒙蒙亮,他就和食堂司机以及监管员开车去市区江北蔬菜市场挑选蔬菜了。刚开始经验不足,买菜只看表面,没想到买回来的菜里面大部分都是坏的。后来,买的次数多了,唐志毅也变得老练起来,买菜时除了用眼睛看,更多的还要用手摸,用鼻子闻,即使翻得满手是腐烂味,满身脏乱他也不在乎。他说:“吃一堑长一智,现在选菜我总结了三点:用手摸、仔细闻、细心看。菜买好了师生吃得放心,我们也舒心。”几个月的起早贪黑,他憔悴了许多,也瘦了许多。但看着师生们笑眯眯地吃着食堂的饭菜,他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民以食为天,“为食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唐志毅在餐饮里纵横驰骋,毫不言累。不理解他的人总说他“傻”,干脏活累活,图表现,对此他微微一笑。唐志毅在工作上之所以敬业若迷,虽然不敢自比陶行知老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但他也有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干好一行”。

精打细算——不畏辛勤不畏劳

食堂的工作是杂而细的,维持一个食堂的运转更是不易的。唐志毅作为班长,在节约食堂开支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他的精打细算得到了食堂全体工作人员的肯定和支持。

近几年物价不断上涨,唐志毅作为食堂班长,面对高物价,特别是米、面、油、蔬菜价格大幅上涨,而食堂饭、菜价格不上涨的背景下,食堂运转非常困难,他想方设法保证食堂饭菜价格不上涨,质量不下降。即使当了班长,他还是坚持每天早早地起床,亲自到江北市场选择质量好、价格又便宜的菜,菜挑选完后,为了能让售菜的老板给予每斤菜一至两角钱的优惠,他自己当起了搬运工,搬菜装车。回到学校后,把可以存放的菜放在通风处,不致于腐烂而浪费。

为了既能够使食堂正常运转,又不降低饭菜的质量,唐志毅要求食堂员工不浪费以外,遇上就餐高峰期他还亲自到食堂帮忙,洗菜、端菜、打饭……只要能做的,挽起袖子就做。他时常说:“学校食堂就是我家的厨房,这些事是我应该做的。”食堂其他工作人员受他的影响,工作也更加卖劲。在他的带领下,食堂运转得很正常,师生对食堂服务也越来越满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的菜,甜了自己,甜了食堂的工作人员,更甜了广大的师生。

敢于担当——忍气吞苦塑形象  

餐饮是一门工作,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一颗服务的心,有一颗敢于担当的心。

 学校千千万万的师生就餐,总免不了对食堂的工作有些不满,有些抱怨。一根杂草,一根头发,甚至一次剩菜,都会引起师生的不满。面对物价上涨而菜价不涨的情况,食堂近乎在硬撑,可有时还是得不到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并且称食堂的肉、油不正规。每每这时,食堂工作人员就觉得特别委屈,有苦不能诉,有冤不能说。这时唐志毅不仅要安慰食堂工作人员的情绪,还要对外向师生解释情况,把采购的账单晒出来让师生检验,也让师生吃得放心,自己心里的苦却只能往口里吞。

他说,作为班长,这些责任与委屈他必须担起。这关乎我们的职业道德,更关乎我们学校的形象,我必须重视。

弹指间,六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溜走。六年来,唐志毅在食堂与菜市场之间从事着最光辉的职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孜孜奉献于后勤餐饮工作,甘心当一头黄牛,穿梭在油腻的火炉旁,行走在脏乱的菜市场。在邵阳学院这块无垠的园地里,他辛勤耕耘,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责任,为学校餐饮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也许在他的生命中闪不出卓越耀眼的光芒,但他却能在自己的餐饮工作中开出永不凋零的甜蜜之花,甜了自己,更甜了别人。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Copyrigh 2008--2010 by 邵阳学院后勤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