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与信息科学系“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4-03
 

根据学校【2014】8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我系现制订“教风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师德教育为引领,以规范教学行为为重点,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加强教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树立教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全系教师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综合素质,促进教学能力的全面提高,形成“修德、敬业、严谨、创新”的良好教风。

三、领导小组

  长:黄卫平、唐世选

副组长:曾爱华、徐立新

  员:王友娥、袁琳、申莉华、李继猛、谢文平、兰中建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与学习阶段(2014年3月——4月)

3—4月为教风建设学习阶段,我系在3月25日下午召开系党政联系会员。3月27日下午召开系教职工动员大会。学习和传达学校有关教风建设年的通知精神。要求教师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年”,加强道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并布置在4月开展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邵阳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邵阳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邵阳学院质量标准》、《邵阳学院教学事故及差错的认定和处理办法》、《邵阳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考核方法》。要求教师认真对待课堂教学及听课评课观摩活动,做到学高身正、为人师表、用心教学。争取成为学生的“我最喜欢的教师”,争评“教学奉献奖”。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4月——2014年11月)

1、4月10日召开全体教师大会,以“我心目中的教风”“我为教风献计献策”为主题开展讨论,总结我系老师教育教学的好经验并查找我系存在的问题,要求每位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积极撰写一篇“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教师”的论文,10月30日前评出3篇送交学校。

2、4月16前系里组织检查2013年下学期所有教师的教案、教学档案、作业批改与答疑、试卷及阅卷质量,并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然后综合排名,将综合排名前6%的老师(我系3名)作为今年优秀教学质量奖的候选人。11月15日前完成2014年上学期所有教师的教案、教学档案、作业批改与答疑、试卷及阅卷质量的全面检查和评价,分别将排名前8%的授予“优秀教案”、“优秀专业批改”奖,每人每项奖1000元。

 2、各教研室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教学观摩活动

5-6月、9-10月系里组织各教研室开展听课评课、教学观摩活动,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参入上课、听课、评课,做好听课评课记录。除了随堂听课以外,在教研活动时还要求同一教研室的老师上相同的内容,能更好的进行教学切磋研讨、技能展示、教学帮扶。我们对教学能力较差的老师要通过个别指导及教研室的集中听课进行反复帮扶,从而达到逐渐提高他们教学能力的目的。在教学观摩活动中要求曾获过奖的老师每人上一堂公开课。通过对公开课的观摩,展示优秀教师的教学水平,交流教学经验,促进全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并且要求老师们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运用先进的进行理念和教学研究成果,对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创新和创造。在10月25日前推评1项“教学创新奖”。

3、通过召开学生大会及系网站的宣传,要求学生积极评选“我最喜欢的老师”,撰写老师的优秀事迹在网站发表,11月30日前通过学生投票评出3人参加学校“我最喜欢的老师”的评选。通过对教师师德师风、教学规范、教学质量的综合考评,在11月30日前评出3人参评学校的“教学奉献奖”。具体评选方法:首先每个教研室推选2名候选人共10人,然后由系组织听课和检查教学文件,再综合排名,最后推出3人到学校参评。

4、12月10日检查所有青年教师导师的指导记录,对青年教师进行听课、评课并检查听课记录,评出“优秀青年教师导师”2名到学校参评。

(三)总结与表彰阶段

系里对所有获奖者进行表彰奖励,要求每位获奖者总结自己的优秀事迹给系里老师学习与借鉴。特别是对获“教学奉献奖”的老师优秀事迹要进行大力宣传,使我系真正形成“修德、敬业、严谨、创新”的良好教风,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理学与信息科学系

                                                 2014年4月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