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教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4-04-12
 

教风是学风的先导,是校风的支撑点,是学校文化沉淀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生长点。教风建设是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学院办学声誉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我系教风建设,提高我系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系各方面工作健康稳定地发展,根据学院本年度工作要点及《邵阳学院“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为使我系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教风建设年”活动,形成“爱岗敬业,修德育人、教学规范、治学严谨”的良好教学风气,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还要有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要求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大力弘扬优良教风,努力打造高素质、“双师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薄名利,自尊自律,全心全意,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师资队伍。

二、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系领导是“教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是本教研室“教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我系特成立教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系内督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李月秋

监察组长:贺干武

系内督导组特邀顾问:邓星亮

副组长:蒋剑平、邹胜琪

组员:李巍、唐文林、汪碧波、文喜华、聂世忠、彭晓智、文晨、邓新影、谢朝玲、曾强、赵正明、何娟、刘艳艳

三、时间安排:

我系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时间为2014年3月-2014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4年3月。

(二)教育学习、贯彻阶段:2014年4月。

(三)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5月-2014年11月。

(四)检查和总结阶段:2014年12月。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

1.2014年3月制定“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各项工作。

2.召开“教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学习《学院“教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职责。让全系职工深入理解活动的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教风建设年”活动中。

(二)教育学习、贯彻阶段:2014年4月

1.各教研室利用每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和学院关于教学工作的各项制度。学习后每位教师撰写学习心得并交系部存教师个人业务档案。

2.以“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教师”为主题开展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是每位教师都能按照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把教学各个环节做好、做细、做实。

3.各人要对教风建设的重点内容进行认真深刻的对照检查,了解本单位教风建设情况,查找本部门教风中存在的问题。

(三)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5月-2014年11月

1.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启动优良教风建设。

2.教学管理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增强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工作要严谨细致,提高效率。要严格执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和办事程序,杜绝教学和教学管理事故的发生。逐步形成一支团结务实、开拓创新、作风深入、精干高效、善于带领全系师生谋事业求发展、富于凝聚力、向心力和团队精神的教学管理队伍。

完善教学环节,严肃教学纪律来促进优良教风形成。

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巡查工作。安排系领导及教研室主任进行巡课,保证每天有人巡查,发现违纪现象要及时记录并反馈。

 认真备课。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邵院教风建设年活动学习资料,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课程特点,认真进行教案设计、教学组织,专业课程特别要做到“教中做、做中教、做中学”,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

 完善教学环节。杜绝教师旷课或未经批准调、停、代课等现象;消除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教师要提起到达课堂,做好上课准备。保证各类教学文件规范齐全。教学管理人员要认真收查教学文件。

严肃课堂纪律。教师要敢于严格要求、管理学生,对学生迟到、早退、缺课、上课开小差、玩手机及睡觉等影响课堂秩序的不良现象要进行制止并做出妥善处理。要努力以自身良好的教学效果为课堂秩序提供保证,主动配合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沟通,及时反馈学生缺课等情况,共同建立系部良好的学风,提高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

3.以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规章制度,引导教师树立优良教风。

鼓励教师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实践中,进一步推进“三促”教学模式,让每个专业老师的教学都能从“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向“以促进能力发展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

4、以活动为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培育优良教风。

继续开展系部教师内训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院级的多媒体课件比赛、授课比赛等活动,激发广大教师努力从教的积极性,举办师德师风讲座、“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教师”主题讨论和 “我心目中的好教师”征文等活动,营造优良教风。开展“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评比。举行“我为教风建设献一计”为主题的教师座谈会等,培育优良教风。开展优秀教案的评选工作。积极开展同行评课活动。

(四)检查和总结阶段:2014年12月

认真总结“教风建设年”活动中取得的经验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定今后努力方向。

配合学院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汇报总结大会,表彰先进。

完善教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长抓不懈。

         

                                                                  艺术设计系

                                                    2014年4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