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教学创新奖”评审

发布日期:2014-10-30

10月28日晚上7:30,在学校办公楼518会议室,教务处组织评审专家开展“教学创新奖”评选活动。评审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向文江教授主持,副校长曾阳素教授参加了评审会议。

教学创新奖”评选活动是邵阳学院“教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邵阳学院首次尝试的教学奖项。凡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研究成果,对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等教学活动进行创新和创造,制订的教改方案科学、合理、先进,教改措施得当,实践效果优良,推动了创新人才的培养,且改革方案实施后,在人才培养上取得明显成效,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社会反响良好,具有良好推广价值的课堂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均可申报。经项目申报人申请,教学单位推荐,共收到“教学创新奖”申报书10份。

评审采取项目申报人以PPT形式对项目的创新内容(教学创新方案设计)、创新实践(创新教学设计应用)及创新成效(人才培养、社会反响、理论成果等)进行介绍,评委自由提问,项目申报人现场答辩的方式。评审专家通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阅,听取项目申报人的介绍与答辩,根据“教学创新奖”评分表,对参评项目的创新性、实践性及成效等进行实名量化评分。每个项目分数汇总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后根据分数排名,第一至第六名的项目确定为“教学创新奖”。

最后,中文系马万辉老师申报的项目“本科学生导师制与考研辅导育人模式的十年成功尝试”以其“大爱和大气”的育人理念感动了每一位评委而排名第一;政法系尹长海老师的“宪法研讨式教学改革”以其先进的理念、清晰的思路、良好的应用以及显著的效果紧随其后;电气工程系刘祥民老师强大的气场以及将哲学的思维与观点融入专业课教学中,成功入围!……每一个项目都有它的创新点,每一个申报人都有它的闪光点。曾校长在宣布评选结果后总结说,抓好课堂教学是抓住了教学质量的关键与根本,课堂教学是实现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课堂教学不但要创新,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也不能忽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