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进展

“不惧酷暑坚守岗位一切为了维护和发展师生员工利益”——基建处暑期项目施工侧记
时间:2019-10-14
                                 
                           “不惧酷暑坚守岗位一切为了维护和发展师生员工利益”


                                                               ——基建处暑期项目施工侧记

 

根据学校基建项目计划和进度安排,基建若干工程项目不惧暑期晴热天气照常如期有序推进;在暑期工程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矛盾复杂等众多不利条件下,在学校领导的科学规划、合理推进下,以保证工程质量为前提、确保施工安全为根本,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带领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协调配合,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施工扰民噪音现象发生,努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保证了项目施工进度赶超原计划,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暑期各项基建工程任务,让暑期后的校园面貌变得焕然一新。

焕然一新篇:

因暑期施工作业,施工带来的扬尘、渣土、噪声等环保矛盾日趋明显,校领导亲自到现场指导并提出施工要求,力求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施工扰民噪音。在求真门至教工食堂道路段的施工现场遇到难点时,基建处领导亲自现场指导并修改方案,特别是关于施工沿路的水电线路走向等复杂地下管线的布控问题,在与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协调下,得到顺利解决。在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支持和理解下,求真门至教工食堂道路两侧建设人行道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并高质高量完成工程任务。整齐划一的人行道,让整个校园的规划布局看起来错落有致,人车分流得到有效地改善。

因配合市“蓝天行动”的整改要求,学校暑期对校内黄土裸露区进行全方位绿化覆盖。由于反季节施工,施工难度巨大,为克服气候温差等不利因素,现场施工人员采取带土移植、根系浸泡营养液、遮阴网等施工措施,加强养护,保证乔木和绿篱成活率。项目完成后,校园已无大面积黄土裸露区,满眼望校园,四处郁郁葱葱,绿树草清,一片祥和。

            图为一办公楼两侧的人行道改造后全貌

图为人工湖护坡绿化美化

 

攻坚克难篇

李子园校区停车位改造项目自开工以来,周边矛盾不断升级,由于历史原因,学校围墙存在局部未合拢情况,关于围墙边界的争执问题一直困扰着施工的进展。基建处班子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指导下,多次组织召开社区和附近居民的协调会,集中讨论解决阻工矛盾问题,开展与周边居民矛盾的协调工作,校领导更是多次亲赴施工现场指导相关工作,在基建处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施工场地狭窄,作业面交叉且周边社情复杂,气温连续多日持续37-38度高温高热等诸多不利因素,基本完成生化楼南侧围墙合拢,二教学楼南侧、图书馆南侧围墙,二教学楼停车坪,校医院北侧停车坪、3-4栋学生宿舍之间空坪硬化及晒衣架等施工。工程质量总体较好,成功杜绝了周边居民经常往校园内倾倒生活垃圾等现象,赢得广大教职员工一致好评。

因五泉湖临西湖南路路段坡度大,弯道多,且临人工湖侧高差大,地势复杂,作为学校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人车未分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加之周边矛盾不断,对工程施工进度提出了重重考验,在领导们多次组织集中商讨决定解决方案后,项目矛盾顺利解决,工程进度加快,有望提前完成任务,为校园的人车分流计划创造有利的地理条件。

  

左图为李子园校区教学楼南侧人行道改造施工中,右图为教学楼南侧人行道改造施工前

 图为五泉湖临西湖南路挡土墙部分

 

提质改造篇:

为满足机械能源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等工程训练、毕业设计及毕业实习等实训场地和教辅、办公用房合理分配需要,正值暑期,学校对工程实训楼实验室、车间等教学资源进行提质改造,确保新学期教学实验课程有序开展。在与教学使用单位多次沟通协调下,校领导的指示和支持下,工程实训楼搬迁改造顺利完成,实现了教学资源合理有效利用。

由于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屋面漏水情况严重,导致已装修好的舞台地面(木地板)浸泡局部损坏影响正常使用。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利用利好天气,对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原屋面及舞台地面损坏部分按拆旧建新方式进行改造,确保新学期学校各项会议、活动顺利开展。施工人员克服室外高温高空作业等困难因素,施工进度赶超预期,按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多功能报告厅屋面呈现焕然一新的全貌。

此图为实训楼搬迁改造项目室内自流坪环氧树脂地坪漆施工后效果

 

 

 

图为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铝镁锰板屋面

 

暑期各项工程任务高质高效的完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教学资源提质保障,良好的校容校貌对教育资源具有强大的导向作用;学校的发展建设,校园的环境美化无不凝结了学校领导科学布局的智慧结晶及基建处全员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一切以维护和发展师生员工的利益为初心,今后将始终致力于营造广大师生宜居和美的校园环境,让大家能深切感受到校园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让美的力量持续在校园里蓬勃生长,为打造幸福、美丽、生态校园方面贡献了基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