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进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保质按期交工程---两栋实训楼项目推进工作侧记
时间:2021-06-03
                                                         撸起袖子加油干,保质按期交工程

                                              ---两栋实训楼项目推进工作侧记

今年9月,我校将投入使用两栋新实训楼,两栋总建筑面积28956.34㎡,总造价过亿是学校建校以来单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实验实训场地建设项目。两栋实训楼的建成将极大缓解学校实验用房压力,为学生提供优质实验实训条件,提高学生动手学习能力,为我校下一步申硕成功添砖加瓦。为确保实训楼按期高质量完成,基建处全体干部职工克服各种困难,抓质量、管团队、促进度,高水平推进实训楼建设项目。

一、科学谋划促进度

2020年10月确定EPC总包单位后,无论是寒假期间,还是周末,基建处全体人员时刻待命,守工地、看材料、抓发展。在工程基础建设时期,副处长吕珍、工程科长刘芙蓉等多次凌晨2点多还坚守在工地测量基础桩的深度和混凝土的数量。主体建设期间,蒋德意处长带领副处长袁子良、技术科长胡斌、预结算科工作人员刘婷等同志仍在周末上工地看质量,解决具体技术问题。在基建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工期如期推进,主要历程如下:总承包单位于2020年10月进场进行场地清表及临建设施搭建工作。11月18日完成医学楼地下室基坑开挖及支护;11月24日开始桩基工程施工,12月23日完成两栋楼桩基工程并开始基础承台开挖;2021年1月8日完成桩基抽芯试验,1月16日完成桩基静载试验;2021年1月18日完成电气楼正负零部位施工,3月4日完成医学楼正负零部位施工;2021年4月22日完成电气楼10~17轴封顶,5月3日完成医学楼1~4/A~F轴封顶,5月8日完成医学楼8~14轴封顶;2021年5月13日2栋楼主体全部封顶。4月6日开始一层部位的内外墙砌体工程及消防管道、排风管安装工程;计划6月15日完成砌体工程和消防管道、风管安装工程,9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二、精心安排保质量

两栋实训楼建设场地地下溶洞溶槽丰富,填土层深度较深,加之基础医学实训楼有复杂的地下层实训项目,各种建设难度非常大。基建处通过精心安排,做好各种排兵布阵,克服项目困难保证建设质量:一是抓好技术协调。由于该项目的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不在同一地域,导致沟通交流较少,信息不对称。为此,基建处派出专业人员及时与施工方和设计方沟通,充当起沟通的桥梁,为施工方充分地理解到设计的意图,减少问题出现。二是抓好现场管理。两栋实训楼的使用要求和功能各异,学校领导和基建处及时协调各使用单位和设计、施工方的矛盾,在管理的基础上减少施工过程中各单位之间的配合摩擦,使得使用单位和施工单位在专人的统一指挥下解决问题。三是抓好组织协调。基建处建立起了每周一次的例会制度,用来解决建筑施工中的问题。遇到复杂问题时在施工之前就组织专门协调会,以此来明确规定施工的顺序及责任。四是抓好工程造价。学校领导和基建处全体人员时刻紧盯,密切关注建筑材料价格,及时提醒施工方调整材料采购策略,降低材料涨价风险,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和功能布局,以达到工程建设费用不超出工程总造价,并如期交付工程。

自项目建设伊始,全处同志团结奋进,克服各项工作困难,目前工期如期推进。基建处将真贯彻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基建工程任务,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条件保驾护航,为构建生态和谐美丽校园贡献基建力量,确保两栋实训楼项目按期高质量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