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时间: 2018-02-25 录入:纪委监察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卓2018112日 星期五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与会同志表示,要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将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7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90起,处理777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51人。这3项数据比去年10月分别增长了28.4%25.6%25.4%

“经过5年多整治,‘四风’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不良作风树倒根存的现象依然值得警惕。”中央纪委委员、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认为。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松懈,将会反弹。“从宁夏的情况看,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借学习培训之机绕道旅游,分批多地办理婚庆事宜,变着花样违规公款吃喝等隐形‘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许传智表示。

高压之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禁而不绝,出现隐形变异。“突出特征是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陈辐宽举例说,“比如公车配备有的使用虚假牌照,有的违规借车租车、甚至‘私车公养’;违规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公款旅游打着培训、考察或调研的幌子,搞‘阴阳行程’;收送礼品、礼金搞‘错峰送礼’,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方式进行等。”

与此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从环保部门看,在中央环保督察及强化督查、巡查工作中,存在个别干部口大气粗等作风问题;在工作中,有的方面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有的单位出台制度‘依葫芦画瓢’,针对性不够、操作性不强等。”吴海英说,这些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整治。

纠正“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与会同志表示,必须坚持以上率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成风化俗。这是与会同志的共识。

“既紧盯老问题,又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注意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吴海英表示,要一个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除了坚持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早提醒、早预防,环保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去年用3个月的时间,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发现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使用办公用房、乘坐交通工具、出差住宿标准等方面违规超标的问题。

“我们重点加强对距离监督部门较远、平时关注较少、编制人数不多、财务相对独立的区属‘小散远直’单位的督查,成效明显。”许传智告诉记者,在坚持抓节点、抓督查,抓查处、抓通报的基础上,宁夏建立财政、税务、公安、审计等部门协作机制,通过智能筛查、大数据分析,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山东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具体表现,重点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数字造假、弄虚作假等问题。“对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地区或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陈辐宽说。

把作风建设螺丝拧得更紧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一项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新修订的实施细则,根据近年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强保障。

许传智介绍,围绕实施细则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宁夏正督促各级党组织细化措施,完善制度。

与会同志表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就要认真总结梳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年来的成效,重新修订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落实措施,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查找短板漏洞,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陈辐宽说,山东省将进一步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表现形式,系统梳理查处的典型问题,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提高执纪的精准性、有效性。

目前,重庆市紧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个方面表现形式,拿出了16项具体举措,包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将其纳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筛选相关问题线索等。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细化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实效。”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陈雍表示。(本报记者 王卓)

 


  
邵阳学院(1999-2007)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Shao Y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