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狠抓协同创新 推进科教融合 第二届科技与学科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3-06-25 科研动态 邵阳学院科技处

622日上午,邵阳学院第二届科技与学科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礼堂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各院(系)的专任教师、中层干部济济一堂,共同研讨学校科技与学科工作的发展大计。

雄壮的国歌奏响,宣示会议拉开序幕。党委副书记陈晓飞致开幕词,他说,学校自召开首届科技大会已有6年多,这6年里,学校的科技与学科工作驶入了快车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处于战略转型期,因此,在此关键时期召开科技与学科工作大会,旨在全面回顾成绩,总结经验教训,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共同谋划我校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事业的美好未来。随后,由工作人员宣读表彰文件。根据表彰文件,机械系、中文系、信息系获评“学科建设先进单位”,理学系、音乐系获评“学科建设进步单位”,中文系、机械系、生化系获评“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体育系获得“科研工作进步奖”,胡克森、黄同成、黄建军、赵良忠等20位教师因在科研上取得的突出贡献,获得科研工作专项奖励,校领导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副校长曾阳素做第二届科技与学科工作会议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6年以来的科技与学科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自2007年来,我校坚持实施“质量立校、改革兴校、人才强校、特色铸校、勤俭办校、五大战略,”全面实现了科技与学科建设工作“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和“十二五”的良好开局。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突破,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并将“十二五”重点学科增加到15个,覆盖全部教学系部。科研立项总数大幅提升,科研成果喜获丰收,共发表论文4273篇,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数量也由1个增加到8个。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取得突破,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学校积极开展横向联合及成果转化,开展邵阳当地文化的挖掘、研究及保护工作,为政府、企业提供政策与技术咨询,争做政府与企业的智囊团。学术交流呈现新局面,6年共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和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132场次,在积极引进各种有益的学术资源外,也大胆地走出去交流学术成果,2011年,我校学者应邀在哈佛大学发表学术演讲,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同时,学校的科研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科技处被评为湖南省高校科研管理先进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先进集体,学校连续3次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先进单位。

报告也指出了科技与学科工作的问题和不足,如科研与教学分离现象严重、科研团队缺乏、科研力量薄弱、国际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进展缓慢等。针对以上问题,报告提出了科技与学科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细化的目标任务,要求全校教研及管理人员切实抓观念、抓规划、抓特色、抓协同、抓融合、抓队伍、抓项目、抓服务、抓机制、抓交流、抓环境,真抓实干,才能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上午的议程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分为21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在交流中,各组成员建言献策,从所在学科领域出发,就《“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如建议提高科研成果的奖励额度和范围、注重将科研成果服务于教学、必要的科研用房配置到位、建议对声乐公开出版物及外文翻译著作也酌情界定为科研成果、将对校医院的科研工作同样予以扶持等等。中午,分组讨论收集的建议与意见由各组组长向校党委、行政汇报,校党委书记、校长曹健华表示,学校非常重视科研和教学一线教师的宝贵建议,将对其归纳汇总,交由有关部门规划和落实。

在下午的会议上,学科建设先进单位、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产学研先进工作者、科研新秀的获奖代表分别发言,交流先进工作经验。

在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校长曹健华做了题为《以加强协同创新为生长点,以促进科教融合为突破点,努力开创科技与学科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是认真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会议总结了成绩,表彰了先进,统一了思想,部署了工作,规格高,主题鲜明,措施也切实可行。他代表校行政、党委提出了三点意见:要以加强协同创新为生长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以促进科教融合为突破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着力推进内涵建设;要以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高度重视科技与学科工作,全面提升科技与学科管理水平。他说:“做好科技与学科工作不仅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我们‘强校梦’的重要支撑。学校将‘咬紧牙关’,‘使出全劲’,形成共识,凝心聚力,促进科研与学科工作跨越式发展,再创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