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列讲话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关键词
2016-05-31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巨变,其来有自。

三年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可以用一系列关键词来概括,如:

“中国梦”“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亚投行”“互利共赢”“正确义利观”,等等。

从某种意义上讲,读懂这些关键词,是理解中国内政与外交的捷径。将这些词展示出来,即为展示中国治国理政的新实践。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系列报道。第一篇为总括;以后各篇为分述,每篇单独关注一个关键词。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新实践、新探索、新创造,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关键词。

这些关键词,是理解十八大以来中国治理、中国叙事、中国实践的重要密匙。与这些新观念相对应的,是更加深刻的现实政治、经济、社会等系统的变迁与进步。

这三年,提出了哪些“关键词”?

回顾这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的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在中国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都存在一些大家熟悉的“关键词”,它们体现了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新兴大国领导人的大战略、大担当。

在战略层面,这些关键词是“两个一百年”“中国梦”“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

在经济层面,是“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

在政治层面,是“净化政治生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

在社会层面,是“获得感”“脱贫攻坚”“补短板”等。

在文化层面,是“核心价值观”等。

在生态文明层面,是“美丽中国”“绿色化”等。

在党的建设层面,是“八项规定”“三严三实”“政治规矩”“‘老虎’‘苍蝇’一起打”等。

在外交和国际关系、全球治理层面,是“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亲诚惠容”“义利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

以上关键词,仅为部分列举。

这些“关键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这些“关键词”,或是理念、思想,或是战略、方法论,深刻蕴含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无论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是中国人民的愿景和梦想,会极大激起全民追梦实干的热情与力量。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着新时期的中国治理。这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是一次旨在“人的全面发展”的谋篇布局,是普惠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战略考量。

中国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换,使增长可持续,促民富国强。

净化政治生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法治中国,增强人民政治参与,推进人民民主,将进一步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着力补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这意味着每一个人都不会被遗忘,都是执政党和习近平念兹在兹的“心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具有“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强烈历史担当,许下政治承诺,立下军令状,并为之努力践行。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社会主义中国文化软实力,将提升中国人民的文明程度和文化自信,将更加提升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

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绿色化”发展,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正在中国掀起一场生态革命。相信,“PM2.5”、被污染的水和土壤等都会减少,绿水青山会再回来,“乡愁”也会留得住。

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全面从严治党举措,正在不断提升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和对执政党的信任感。

这些“关键词”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加强外交顶层设计,提出一些重大对外战略思想,开展全方位外交。

他提出“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感知到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必要性和实效性。

他提出“新型大国关系”,力避使中美等大国之间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他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促使中国邻里之间和平友善相处。

他提出“正确义利观”,为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关系提供了可鉴之道。

他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亚投行”构想,为全球经济融合开放发展,世界其他国家搭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提供了平台。

这里尤其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与美国梦、非洲梦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梦想是相通的。外界担忧中国是否会表现出民族主义、强势霸道,是完全没必要的。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


邵阳学院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