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简报第18期

时 间:2014-05-2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8

 

 

邵阳学院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430

 

一站阳光  全校清明

——纪委书记廖荣华就开展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调研

 

    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是湖南省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自选动作,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是集办事指南、政策咨询、信息公开、投诉受理、舆情回应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网上服务窗口。建立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更好地服务师生的有力举措;是促进权力公开运行,畅通师生诉求渠道,有效化解矛盾,推动学校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预防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源头治腐的重要手段。这是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廖荣华教授在教学一线师生代表座谈会时所强调的。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在改作风、正校风、强内涵、促发展上取得实效,更好地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4月16日至18日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廖荣华教授率纪委监察室的同志就学校开展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关问题深入系部和机关有关处室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对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访谈和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关于建设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个好事情,是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反映诉求的好平台,是真正领会“公道不公道,公开就知道”的含义。要将这件好事办好、办细、办实,还得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

学校要把深入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和当前及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教育厅《关于加强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学校要解决好服务平台建设的设施、人员、场地、经费等问题。

二、科学搭建服务平台

合理安排学校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功能布局,使服务对象“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找一次人、办一次手续”,办完所有事项。一是要尽快搭建窗口服务和网络服务两个服务平台,实现两个服务平台的联动和有机结合,让广大师生看得见,教育阳光服务真正成为学校倾听基层声音的“耳朵”,联系群众的“桥梁”。二是统筹好校务网站、电子监察、领导信箱、举报热线等信息资源,合理设置板块(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办事流程、我要建议、我要投诉、领导信箱、我要咨询等),运用微博、短信等便民的方式,推动学校行政服务从集中办理的有形平台向网络终端便捷服务转变,以网络公开办理最大限度方便师生群众。

三、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

一是明确阳光服务平台功能。要高度重视阳光服务平台的决策服务功能,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各部门的职责必须明确,特别是一些交叉职能的事情,要有一个牵头部门来负责。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把凡是与师生群众密切的服务事项都纳入服务中心办理。如: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应由教职工参与讨论并充分听取反馈意见;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教师的职务聘任、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教职工福利的管理和使用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学生的奖励、处分情况、评优、组织发展、转学和转专业的问题等;财务收支和收费情况方面等等。要将《邵阳学院制度汇编》、《邵阳学院文件选编》、邵阳学院各部门职责、工作流程等都纳入教育阳光服务平台中。二是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尽快建立阳光服务工作程序、规范服务中心运行、评议阳光服务质量、加强阳光服务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学校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建立受理分派、调查核实、部门会商、回复回访、督查督办等各个环节的运转机制,不断推进教育阳光服务的深入开展。服务中心受理的服务事项,根据办理的项目、难易程度、涉及部门数量的不同,能现场办理的现场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要承诺办理时限,对涉及面广的重大事项要召集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办理,对不及时办理的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真正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诉必查,有责必究,师生群众办事零障碍。

 

 

: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校联络组

省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委派驻高校第五督导组

送: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各单位、部门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