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简报第22期

时 间:2014-05-2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2

 

 

邵阳学院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16

 

我校与邵阳中院打造国家优秀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5月12日下午,邵阳学院法学专业校院合作育人经验交流会暨国家级优秀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七里坪报告厅举行。会议对我校与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授予“国家级优秀法学教育实习基地”称号,这标志着校院将在更高的层次上开展育人合作。

会议由邵阳学院校长陈晓飞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南飞、副院长吴纲要、邵阳八县一市三区法院院长、邵阳学院党委书记曹健华、副校长曾宝成、原副校长洪振华、政法系主任刘放鸣、系党总支书记欧志文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政法系教师等80名与会代表见证了这一时刻。

在会上,校党委书记曹健华致欢迎词。副校长曾宝成对法学专业综合改革中期总结进行汇报:2006年开始,我校与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以互聘老师为主要内容的交流合作,旨在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自开展合作以来,中院已选派16名资深法官到我校挂职教授、副教授、讲师,为学生授课约60个课时;邵阳两级法院从我校选聘人民陪审员3名,参审案件120余件;邵阳两级法院共接收305名大学生实习,其中中院52人,基层法院 253人,安排指导老师305人次。

我校法学专业自2012年5月立项成为“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来,与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邵阳市八县一市三区12个基层人民法院展开密切合作,组成多元化的教学团队,共享实践教学资源,创新特色在人才培养方案上也得到了体现:如专业理论课突出法律事务与案例分析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全面覆盖大一到大四,在主要实习课程中开展一个法官指导一个学生、一个律师指导一个学生的“一对一”教学,针对基层应用法律人才工作中凸显的知识瓶颈问题增设会计学、财务管理等新课程,组织开展法律辩论赛、司法文书竞赛、书法竞赛、法律职业者形象设计大赛等12个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紧扣为中西部地区基层法律实务部门培养法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更体现地方本科院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特色。

通过校院双方的共同努力,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50%以上,考研录取率全校第一,法检系统公务员录取率达32%,初次就业率达86%,年终就业率达96%,教师先后承担各类教改课题8项,发表教改论文6篇,出版特色教材和专著3部,专业在2013年更先后获评“教育部法学专业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应用法学人才培养基地”。

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南飞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宽交流合作范围,法院利用邵阳学院雄厚的理论资源和丰富的馆藏资料,培养一批专家型法官,提升法院队伍的理论学术水平,同时也为邵阳学院借助法院丰富的审判资源搭建好平台,提供便捷的渠道。

随后,省教育厅、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校领导为18名“司法实务实习优秀指导法官”颁奖,并实践教育基地授牌。邵东县人民法院政工室主任谢云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铁英作为基层法院代表介绍司法实务实习指导经验。

在会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高度评价了校院合作育人的试点工作。他说,邵阳学院“升本”时间不长,现今已取得长足的进步,法学专业更成为首批“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可见学校的发展方向明,思路清,措施实,成效好,把握了发展机遇,尊重了教育规律。“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和“法治湖南”这“四个湖南”是我们转方式、建“两型”叫得响的名片,“法治湖南”是建设“四个湖南”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一环,因此离不开各院校培养为此目标而努力的法学法律人才,而育人的整个过程离不开实务部门的合作指导。他强调,合作育人要强调措施落实、工作落实和保障落实三个方面,需要双方共同提高责任意识,并表示高教处将在今后提供足够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将院校合作育人的工作向深层次推进。

在会议总结讲话中,邵阳学院校长陈晓飞说,合作才能共赢,合作才能发展,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就是校院合作结出的硕果。他表示,希望邵阳学院能与全市两级法院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为建设法治中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法学法律人才。

 

 

 

: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校联络组

省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委派驻高校第五督导组

送: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各单位、部门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