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工作>

邵阳学院举行2020年辅导员培训(第一期)
2020-09-04 辅导员工作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教学正常化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夯实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基础,我校于9月3日在艺术设计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2020年第一期辅导员培训。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辅导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出席会议并授课,会议由校党委委员王玉林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以《辅导员能力建设的核心——学习、成长与改变》为题,围绕着提高辅导员能力建设为中心,紧扣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在会上和与会的辅导员分享了“勇担使命、有智慧和奉献精神、有梦想以及要与时俱进”、“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学习、成长与改变”、“责任和团队意识”、“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等五个主题。彭希林校长指出: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一是要做到勇担使命,有智慧与奉献精神,有梦想,能与时俱进;二是要提高自身职业能力,做到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三是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在经历中成长,在成长中积累;四是要认真细致,踏实肯干,善于团队合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五是要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作为目标,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把邵阳学院建设好,发展好,把学生培养好。


王玉林委员在主持培训会时表示,彭校长的报告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始终紧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使命,新主题,体现了彭校长丰富的实际工作经历,体现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王玉林委员结合报告的主题和当前工作任务,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组织者和承担者,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立德铸魂引路人作用;二是要提高认识,深入细致地做好开学报到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教学正常化的情形下,学生工作人员要对学生健康状况和旅居史做到精准摸排,学生工作关口要前移,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三是要落实好责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生教育管理。辅导员工作要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线上”转到“线下”,要深入宿舍、班级与学生交流思想,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困难。

随后,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宋传颖主任以“育心,护心,砺心”心理育人体系构建与实施为主题,为与会人员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概况,心理育人体系设计与实施,做好心理辅导的三大变量等内容,为全面“返校复学”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做好了理论上的准备。


学生工作部夏世忠部长对近期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文/邓屹洋

图/周廷建


<上一篇: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