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 队员日记
艺术设计学院调研组: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
2017-07-31

时间:729日 星期六 

地点:邵阳县苏江村 

组别:第十五组 

指导老师:胡刚 

调研队员:张琦龙、黄志勇 

 

随着工作力度的加大、时间的推移,我们对这项调查问卷工作也慢慢轻车熟路,懂得了从侧面切入,抓重点进行访问;懂得了去倾听对方表达的内容,耐心地与他们交谈;懂得了善于倾听他人,也是一种美德和尊重;更懂得了以前学过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含义,只有和老百姓在一起国家才能真正的富强,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魅力所在。 

今天是7月29号,我们来到了河伯乡陈仕村进行调研,天气酷热难当,但并不影响我们和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有些话村民可能没有机会和村干部们进行交谈,但因为有了这次机会,村干部能真正的听到老百姓对自己的评价以及村民们的希冀,很多村民对自己村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们走访的第一家贫困户名叫陈昌兵,今年49岁,二级残疾。2016年的时候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条件,当地政府为其建造了新房。其大致的家庭情况是:陈昌兵生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嫁于五岗村,生有一个女儿,家庭条件还可以。但说到儿子的时候,妻子口中充满了无奈,儿子现年23岁,2016年因为吸毒打架滋事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面对这种丈夫残疾,儿子服刑,家里生活经济来源成困难的情况,陈昌兵妻子也是愁白了头。现在一方面帮女儿带小孩,女儿给点生活费来维持两口子生活,除此之外,大部分开销还是要靠政府的补贴,国家的扶贫政策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接下来我们访问了陈仕村一家发展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户主名叫陈运海,今年43岁。他向我们讲述,他是2014年纳入贫困户,当时家里经济不景气,房子也是泥土房。当时村干部建议他搞产业养殖,政府对他进行经济补助。然后他考虑到种种因素,最终选择了养猪。由于自己缺乏经验和技术,开始的时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自己查资料看书学习。到2016年,年收入翻了两三番,在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以及自身的努力下实现了脱贫。现在陈运海家的新房也建好了,他说:真心感谢政府,有了这个扶贫政策,给我们这些没有技术和资金的人给予帮助,其次,也希望政府能后续为我们这种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和引导。

(图:陈运海家新旧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

通过今天的访问我意识到,产业发展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完全依靠国家对贫困户的补贴来维持生活是行不通的,通过自己劳动得来的东西才是最实在的,产业发展能推动经济增长,是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 


主办:邵阳学院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Copyright ?2017-2022 by hnsyu.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