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 队员日记
信息工程学院调研组:精准扶贫,筑就幸福梦
2017-08-03

组别:17

指导老师:邓屹洋

组员:张桂阳、刘礼臻 

我组最后一个扶贫工作地点野鸡坪镇坳上村,是由两个村合并而来,共有贫困户64在整理扶贫材料期间,有一户的信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户主正值青壮年,家庭人口少,为何还会贫困呢? 

天一早,在村支书的指引下,我们站在一个小坡上看到了他的家,在一条小路的尽头有一栋两层小楼。村支书解释说:“原来贫困户评定的时候他家房子还是土房,后来他和他妻子两个人慢慢砌好的,他父母都70多岁了,有一个姐姐嫁到了外地,其妻子身体也有点小问题,并且还要照顾老人,没有什么收入。” 

要实现脱贫,除了政府帮扶外,更重要的是靠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如能激活他自我发展的热情,自力更生,脱贫也不是梦想。后来的几次入户走访,我们县里的扶贫工作人员时常聚在一起商量他家的脱贫计划。“今年脱贫攻坚,村里面的路搞好了,交通比以前方便,你可以在家发展些产业,增加收入嘛。”“你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但是他们生活还能自理,你在附近打工也行呀。”“你看你年轻力壮的,又有建房子的手艺,出去找点活路试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帮他想办法。经过考虑,他决定选择在镇的建筑工地打工。一来他有技术,二是收工后可以方便回家照顾双亲。靠着自己的努力,他也找到了他人生中的另一半。 

(图:调研队与贫困户交流)

由于家里的老房子早已破败不堪,去年正好赶上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的实施,为了给家人一个坚固的住所,在盘算了扣除还债后的余款后,他准备再找亲朋好友筹借一笔钱,把房子建起来。为了节约开支,打完地基做完框架后,他就和妻子一起垒砖砌瓦,一砖一瓦地用自己的双手建立自己的幸福家园。他说“政府帮扶加上我们自己双手劳动,相信不久后自己很快就能把欠债还上。” 

2016年,他的家庭年人均收入已快接近符合脱贫标准。今年,凭借着自己的一技之长,继续在建筑工地上打工。面对困难,没有“等、靠、要”,而是用自己的双手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有感而发,赋诗一首,以抒胸意: 

精准扶贫政策好 

帮扶农民解困扰 

危房改造安全保 

筑起幸福有依靠 


主办:邵阳学院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Copyright ?2017-2022 by hnsyu.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