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 队员日记
医学院调研组:邵东县群立村调研纪实
2017-08-03

朋友,当你享受交通的方便快捷;品尝美食的独特风味;住着舒适的庭院房屋;穿着变幻着四季的颜色;即使生病了,也有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这一切,你是否习以为常。

然而,在邵东斫曹群立村,有这样一个地方,这里交通闭塞,一条不足四米的水泥路,遇到两车交会时常常让司机头痛,乘客胆寒;这里土地贫瘠,年轻人出门打工,老年人劳动力缺乏,生产资源匮乏,生产方式落后,经济贫穷;这里缺医少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有发生。

同时,这里又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置身大山之中,满目青翠,空气清新,纯天然的大氧吧;农作物点缀着片片山林;土特产味美价廉;路路通,百业通,一条致富的大路正深入大山的各个角落。

当阳光照耀在这片宁静而美好的大地时,在斫曹乡政府周主任和带队老师刘冬强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群立村,我们驾驶着汽车通过不足四米宽的狭窄马路,马路的两旁,一旁是高高的山石,一旁是陡峭的山坡,而且又没有护栏,坐在车上的我胆战心惊,终于我们来到了群立村,头顶的炎炎烈日,象征着我们扶贫调研小组队员的拳拳赤子之心,但我们顾不上炎热的天气,由于时间的紧迫,加上平时驻村的扶贫小组周末放假休息,所以每个村基本也就只有3~4天,而群立村是我们扶贫调研小组的最后一站,也是时间最紧迫的一站,我们只有2天的时间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通过前面两个村的不断实践,我们的工作也做的越来越顺手,也越来越好,工作进度也加快了许多。

在和村民的交流之中,由于方言问题,许多方言理解不了,幸好带队老师刘冬强老师是邵东人,每当我们不懂的时候,他总是耐心的给我们翻译,我们发现许多东西不能只看表面现象,必须要深入了解到村民的实际生活中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从民众中来,要到民众中去”。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们走访了一名叫魏恒道的老人,老人今年60多岁,没有妻儿,还身带残疾,魏爷爷的腿在四十多年前由于受了工伤,因此落下了残疾,是位孤寡老人,他的房子在2016年的时候开始修建,由于当时政府还没有安置房的政策,打好地基后才有相应政策,但又因面积问题所以得不到政府补助,然而他又由于腿有残疾,不能下地劳作,没有种植芍药,丹皮等药材,因此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但魏爷爷也还是一直乐观的面对生活,他曾经学过理发,想在村里开一个家庭理发店,为村民服务,也赚取一点生活费用。在和魏爷爷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那种对生活的积极乐观,他的一生是命途多舛的一生,但是他对待生活不畏艰难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走访完魏爷爷后,即便是天气热的我想哭,我们也还是没有休息,我们在带队老师刘冬强老师和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整理和完善“一户一档”资料,整理时我们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并都做了修正完善。

为期15天的调研工作在群立村就这样结束了,这里淳朴的民风和积极乐观的村民让我十分难以忘怀,我想即便是很多年以后,这15天也是我人生中收获和成长最多的15天,是意义非凡的15天,最后我衷心的祝愿群立村所有的村民身体健康,也希望群立村早日脱贫,我还要感谢带队老师刘冬强老师这15天的照顾,他的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受益匪浅。

 

 

 


主办:邵阳学院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Copyright ?2017-2022 by hnsyu.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