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 工作动态
体育学院赴邵阳县“情牵脱贫攻坚”调研第一周工作简报
2017-07-24

时间:20177月17日

地点:邵阳县白仓镇新建村 

邵阳学院体育学院第八组由罗旺老师领队,于717日下午16点到达白仓镇,与白仓镇张镇长及镇扶贫办各扶贫专干在白仓镇镇政府正式见面。双方就接下来15天的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交流,张镇长向我调研组讲解了本镇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每个调研组都安排了相应的扶贫专干。

717日晚,罗旺老师组织第八组调研员就未来5日工作安排进行计划,大致安排及进展如下:

一、工作安排

18-21日走访贫困户了解当地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22日上午 复核村级材料清单,了解“一户一档”材料构成。

22日下午小组开展讨论,完成小组工作日志。

二、工作进展

18-21日:调研小组在新建村党支部书记邓书记与扶贫专干王继达同志的陪同下,于四天内顺利走访了151户贫困户,直观地了解了村里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与环境,面对面与贫困群众交流, 了解了贫困群众心中对扶贫的真实想法。入户时,记录并核实了每户人家的帮扶措施,同时辅助其完成调查问卷,并对问卷情况予以保密。走访途中,白仓镇镇党委书记李书记前来看望,了解调研小组的工作与食宿安排,并对新建村扶贫工作作简要说明。

22日上午:调研小组在邓主任、王继达同志前往新建村活动中心。调取村级材料后,调研小组首先对本次材料重点检查内容,即“一户一档”进行全面了解,记录所发现问题。新建村的“一户一档”材料完整,在扶贫专员黄继达同志清点。对缺漏材料进行记录,并要求村委及时补齐。

22日下午:调研小组就五日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探讨,记录五日的工作简报。

三、工作结果

1.完成86份问卷,问卷结果实事求是。

2.完成村级材料清单清点,对缺漏材料进行记录。

3.完成本小组五日工作简报。

四、工作小结:

一、组员王旭贇:

五天的扶贫调研结束,心里是感触良多。以前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看到的都是城市里的繁华,虽然知道有些地方经济欠发达,发展落后。但没有亲眼看到,总觉得也不会很差,可是这五天的经历却给我们好好的上了一课。

在新建村,村委的邓主任带着我们到村里贫困户家里去核对资料、做问卷调查,这五天的调研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对老夫妻。家里住的是由黄泥堆砌的房屋,没有子女,两口子都是60多岁,并且身患疾病,看对我们的到来,老人家表现的十分开心,他拿出凳子热情的招呼着我们,要我们坐下休息会。在知道我们的来意后,老人家高兴的笑起来,露出了仅有的两颗牙,他说:感谢国家、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政府,在国家的精准扶贫下,他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医疗有保障、每月也有补助金。

炎热的天气,阻挡不了我们工作的热情,虽然因为语言不通,一份三分钟就可以问完的问卷,我们要花费几倍的时间去完成,但在扶贫专干及村干部的协助下,我们还是能顺利的完成调研。虽然任务重,花费时间长,我们还是认真、细致、耐心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国家进行抚贫是为了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虽然累、苦,我们还是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接下来的工作,认真、细心的做好调研。

二、组员戴超林:

五天的调研工作结束了,带队老师和我们都满怀信心的完成了我们第一个村的调研工作。但经过五天的调研我们感触颇深。

我们调研的第一个村新建村是县政府帮扶的村,相对其他村来说情况比较好。但许多事情都不能看表面,虽然新建村是县帮扶村,但仍有许多没有脱离贫困的老百姓。进村走访的第二户,住的是以前的那种土房子,全家一共4口人就只有一个老人在家,他儿子出去打工了,孙子跟着爸爸去了。老爷爷读书少不识字耳朵也有点背,我们跟他交流必须说很大声尽管如此,老爷爷还是满怀热情的招待我们。政府也对他们家进行了扶贫的政策,相信他们家很快就能脱离贫困

记忆最深的还是一对老夫妇,两个年纪都60多岁了。当听到我们是调研的时候他们情绪非常激动,据他们反映他们家以前是个危房已经倒了,现在的房子是政府帮忙修建的。但是他们家并没有被村里评为贫困户原因是他们有两个儿女可以工作。但据他们反映他们的大女儿得了病不能工作,治病还得花一大笔钱;二女儿因为身体肥胖,打工没人要;他们自身也有疾病不能做事。

像这种情况我觉得村干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去落实。我们的工作正是去调查,去采纳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更深入的去了解他们的情况。


主办:邵阳学院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Copyright ?2017-2022 by hnsyu.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