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 工作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赴邵东县廉桥镇瓦子坪村“情牵脱贫攻坚”调研第一周工作简报
2017-07-24

        

         

         

邵阳学院赴邵东县扶贫工作17组由邓屹洋老师带队,于717日上午参加学校组织的脱贫攻坚启动仪式后到达邵东县,下午参加邵东县的培训大会,会后与镇上干部实行对接,当天到达廉桥镇,与镇扶贫办主任以及驻村干部、县财政局扶贫帮扶队员进行工作对接,双方对接下来的5天工作时间进行了具体安排。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718日,了解“一户一档”材料构成,根据县里培训要求检查材料逻辑错误并记录,并帮其整改完善;

719--21日,走访贫困户了解当地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该村有贫困户58户,共抽调研15户,并做好调研记录和问卷。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主要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以及他们现在的生活情况,询问贫困户对村里的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脱贫攻坚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镇政府的帮扶措施出谋划策;

722日,小组讨论,根据调研发现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并和相关人员填写村级挂图作战资料,并和相关负责人员商讨以后的具体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瓦子坪村是县委书记沈书记的驻点村,他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放在首位。719日上午,我们组在村里一位老秘书的带领下,抽查走访了个别贫困户,第一户去的是沈书记的结对帮扶对象家里,我们了解到沈书记会不定期的来看望,详细询问他们的困难之处,临行前还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给他们一家当补贴。在其他贫困户的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多次听到老百姓夸赞沈书记心系贫困老百姓,每月定期下户慰问走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村里政策上的扶持,如贫困户危房改造每户补贴4万元,为村里五保户修建保障性住房,每月发放生产保障金等,同时也多次夸赞新一届的村委领导班子做事公平公正。听了老百姓的话,我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大学生,心里对党的钦佩之情无以言表。我相信在习总书记领导下,在这一大群尽职尽责,热心奉献的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艰苦而又伟大的扶贫攻坚战。

根据走访调研情况,我们发现扶贫措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扶贫措施太过单一,送资金送种子送牲畜,通水通电通道路,低保和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免学费。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这些的情况,我们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

1、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应用种植业生产先进技术水平、提高农民谋生手段,为帮扶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使每户扶贫对象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促进稳定就业和增收脱贫。

2、构建“互联网+药农”扶贫模式,强化科技扶贫支撑。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很多人在种黄花等药材,老百姓苦于在当地药贩子手里卖不起价。为此,我们依托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素养,帮助他们学习了解互联网销售平台,如淘宝网、京东等,指导家里有年轻人的药农建立网店,通过互联网销售平台,实现药农直接和消费者对接,省去了中间环节,拓宽了其销售渠道,提高了药农的经济利润。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但依然挡不住扶贫攻坚的脚步。一个村五天的扶贫攻坚任务结束了,充实而又忙碌,过程中深深感觉到扶贫任务的艰巨,责任的重大,但是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领导的重视,还有做事踏实的村委,这场扶贫攻坚战定能获得全面胜利!

 

  

             调研队员结合所看所想,赋诗两首:   

来到廉桥瓦子坪

镇村干部喜相迎

实践调研三人行

脱贫攻坚送真情

 

                                夏日炎炎路途远

走村入户做调研

不辞辛苦不怕难

精准扶贫人心暖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邓屹洋


主办:邵阳学院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Copyright ?2017-2022 by hnsyu.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