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学生学风建设年” 专项活动的通知
2019-04-26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学工处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邵阳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意见》(邵院政字20155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2019年继续开展“学生学风建设年”专项活动。现就活动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2019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引导学生回归常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为任务。夯实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筑牢学风建设工作基础地位。

(二)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通过教育管理、纪律约束、示范引领等多种途径,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形成明德明理、笃学笃行的优良学风,切实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活动时间

20193——201911

三、领导机制

成立2019“学生学风建设年”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9“学生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负责对各二级学院执行情况进行总体考核。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2019“学生学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学生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根据2018年度学生学风建设开展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本院学生学风建设年度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督查、有落实。要注重全员参与教育引导、凝练特色、实行过程管理,奖惩并举,真正提升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四、具体措施

(一)开展读书推广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图书馆环境建设,丰富各学科书籍,吸引学生爱读书、好读书;与学校易班发展中心联合打造读书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领悟经典,推动我校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培育我校大学生良好读书习惯。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开展读书推广、书目推介等活动,加强老师对学生阅读的引导。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在作业布置、课程论文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阅读相关参考书籍,以推动课程考试考核办法改革,提高课程考核质量。

(二)建立学业预警与信息反馈机制

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学业预警与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在易班平台对学生课堂违纪情况进行通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辅导员、班主任对旷课、挂科达到规定数目的学生,要及时做出教育处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每学年结束时,各学院要将学生学习成绩以信件或者邮件的形式寄送到学生家长手中,并确认家长收到;对挂科较多的学生给予学业警示,并邀请家长协助学校做好学生教育帮扶工作,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三)关怀学业困难特殊群体,开展个性化帮扶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制定学业困难特殊学生个性化帮扶方案,安排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并遴选有条件有能力做好帮扶工作的教师、学生骨干(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得者等)与他们结对,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帮扶人要经常与帮扶对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帮扶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动态管理。

(四)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抓好考纪考风

各二级学院要把诚信考试教育作为学生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定期开展诚信考试教育,通过易班发布相关推文。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现场图片及资讯要以新闻稿的形式发布至易班班级公共群,要求全体学生在评论区评论以示知晓教育内容。要加大考试的巡考和巡查力度,严格监考,在学生中形成一种约束态势。对违纪舞弊学生予以严肃处理并在二级学院进行通报,以起到警示作用,维护考试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各学院要将相关考风考纪教育推文及各班级主题班会等材料易班链接保存备查。

(五)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学风建设工作实效性

1.早晚自习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大一、大二年级开展早晚自习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对集中晚自习的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作用,深入了解学生晚自习基本情况;学院、班级学生干部要做好相应考勤工作,学校将定期检查和适时抽查。

2.课堂秩序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考勤和请假制度,执行辅导员、班主任教学楼、宿舍巡查制度,加强教学楼和宿舍区的检查。督促学生上课不要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教育学生上课不要睡觉、看课外书籍、玩手机,应认真听课并做好笔记。

3.学生留降级管理

留降级率是学风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各二级学院每学期要对学生留降级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完善学风建设的各项措施,做好留级学生的管理和转化工作。

4.课堂礼仪教育与管理

各学院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用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育学生养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素养。要教育学生在课堂上注重仪表,不穿拖鞋、背心、短裤、超短裙等服饰进出课堂,不留怪异发型或染发,不迟到、不早退、不玩手机,养成认真听讲、勤作笔记的良好学习习惯。以实际行动,尊重课堂,尊重教师。

(六)加强学业指导,激发学习兴趣

各二级院要根据专业特点,结合第二课堂,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学业指导活动,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和科学制定学业规划,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营造优良的学风。

(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1.充分发挥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作用。各学院要整合内部资源,利用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开展成长辅导工作。各学院要邀请热心学生教育工作的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常驻辅导室,开展学生成长辅导、专业答疑、学业规划、生涯指导等活动,助力学生成长进步。

2.充分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作用。辅导员和班主任要严格请销假制度,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准确掌握学生的需求,及时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为学生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每学期开学时要及时找不及格科目超过2门的学生面对面开展谈心教育,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学习兴趣、目标、动机等,了解学生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八)加大学风建设典型选树力度,以榜样引领学风

1.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各学院要加大对学习成绩优异、学有所长的学生的奖励和宣传力度,树立各类积极向上、专心学习的正面典型,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完善奖助学金评审体系。各学院要在各类奖助学金评审过程中,倡导“以学为主、全面发展”,完善奖助学金体系,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3.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寝室”创建和评选活动。各学院要加强优良学风班级和优良学风寝室建设,通过主题班(团)会、经验交流会、先进事迹展览等形式,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

五、总结推广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将在年底组织“学生学风建设年”经验推介会,每一个二级学院要通过PPT现场展示本单位2019年度学风建设的成绩与不足,为改进下一年度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提供第一手素材。以“明德明理、笃学笃行”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内涵与实效,努力建设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管理考核

学校成立邵阳学院学生学风建设考核评议小组,成员由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按照《邵阳学院学生学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见附件),年终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学风建设情况实行考核排名,第1名奖励5000元,第2名奖励4500元,第3名奖励4000元,第4名奖励3500元,第5名奖励3000元,第6名奖励2500元,第7名奖励2000元,第8名奖励1500元。学生学风建设考核结果同时纳入年度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附件:《邵阳学院学生学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邵阳学院                                                                                                                                                    

                                                                                           2019 3 26







附件

邵阳学院2019年度学生学风建设年”

 

    一、加强学生学风建设领导,完善学院实施方案(5分)

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有二级学院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每学期有学风建设计划和总结,注重过程管理,全员参与教育引导、凝练特色、实行奖惩并举。根据实施效果,分四个档次,分别记5/4/3/0分,无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记0分。以文件材料、会议记录、图片等为依据

二、建立学业预警与信息反馈机制(10分)

各二级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预警等级。要以动态的形式,根据每学期补考后不及格的情况、课堂违纪情况、学期考试挂科情况等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名单;要及时给学生下达学业预警通知单,指定专人对学生进行谈话教育;要建立预警学生管理档案,预警教育过程应保留书面记录;要定期进行跟踪检查,做好动态管理台账。根据实施效果分5个档次,分别记10/8/5/3/0分,无实施方案且未开展此项工作的0分。

关怀学业困难特殊群体,开展个性化帮扶工作(10分)

各学院要制定个学业困难特殊学生个性化帮扶方案,确保帮扶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执行到位。每学期初要以班为单位,对学生进行全面摸查;要在2018年“一帮一”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学业困难特殊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帮扶责任人要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并有效实施,做好动态管理台账。根据实施效果分5个档次,分别记10/8/5/3/0分。未开展此项工作的0分。

四、开展读书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5分)

学院定期开展读书推广活动,组织专业教师结合图书馆书目向学生推荐书单,读书推广活动根据活动记录、书单等材料分2/1.5/1/0分四个档次计分;动员学生到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根据图书馆提供的各学院学生月均借阅量排名进行打分,分3/2.5/2/1分四个档次计分。

    、抓好考纪考风,开展诚信考试教育(10分)

常规开展考纪考风教育活动记5分,未开展考纪考风教育活动记0分。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现场图片及资讯要以新闻稿的形式发布至易班班级公共群,要求全体学生在评论区评论以示知晓教育内容。各学院要将考风考纪教育推文及各班级主题班会链接保存备查;年度学生考试违纪率记5分,年度学生考试违纪率在0-0.5%(含0.5%)以内每增加0.05个百分点扣0.1分,0.5%以上每增加0.05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考试违纪率以学校处理文件为准。

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学风建设工作实效性(40分)

(一)晚自习管理(10分)

年平均晚自习出勤率达到98%以上(含98%)记10分;年平均晚自习出勤率达到95%-98%(含95%)记9分;年平均晚自习出勤率达到90%-95%(含90%)记8分;90%以下每减少0.1个百分点扣0.1分。以校学生会学习部检查考核结果为准。

早自习管理(10分)

二级学院每学期初向学工处提交学生早自习组织实施方案。组织大一年级开展早自习的记2分,组织大一、大二开展早自习的记4分,未组织实施的记0分。年平均早自习出勤率记6分,年平均早自习出勤率达到98%以上(含98%)记6分,出勤率达到95%-98%(含95%)记5分,出勤率达到90%-95%(含90%)记4分,90%以下每减少0.1个百分点扣0.1分。以校学生会学习部检查考核结果为准。

)学生留降级率(10分)

以教务处提供的数据为准。计算方法:学年留降级人数/学院总人数×100%,低于4%计5分,在此基础上每下降1个百分点加1分,无留降级学生此项记满分;每上涨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课堂出勤管理(10分)

年度学生课堂出勤率计10分,年度内教学督导团每抽查一次,每班次课堂查勤率在90%及以上不扣分,每班次课堂查勤率在80%-90%扣0.2分,每班次课堂查勤率在70%-80%扣0.3分,每班次课堂查勤率在60%-70%扣0.5分,每班次课堂查勤率在60%以下扣1分,扣完为止,以教学质量监控处通报为准。

、加强学业指导,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激发学习兴趣10分)

    窗体顶端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学生学习状况,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独具特色的学业指导活动。要有实施方案,内容和形式贴近学生,引导性强,覆盖面广,效果明显。根据学业指导活动效果,分四个档次,记10/8/5/3/0分,未开展学业指导活动记0分。以取得的成绩、文字材料和活动图片等为依据。

八、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成果展示大赛,搭建各学院相互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平台。(10分)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一年来在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方面形成的工作模式、特色经验、实践效果进行总结归纳。副书记作为汇报人,以PPT和视频分享的方式向师生展示学风建设优秀成果,促进各学院相互学习、交流,为学风建设工作开拓新视野,提供新思路,切实提高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效性。比赛设一等级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若干名,分别记10分/8分/5分/2分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