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2019-11-14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学工处

为了优化校园环境,改善校园风貌,保持校容整洁,规范学生行为,有效推进我校“和美校园、幸福校园”建设,以良好的校园风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根据《邵阳学院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规定》(邵院政字〔2012〕11号)和学校党委2019年第十九次会议精神,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建设为本、管护为主、全员参与、整治有力”方针,认真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校园环境治理责任,全面检视校园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制定好解决问题的措施,改善校园环境,建设“和美校园”,增强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的领导,学校决定成立由校领导及党政办、监察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总务处、基建处、保卫处(维稳办)、离退休工作处、工会、网络信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和各二级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园环境综合治理部署和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协调、督办和具体实施,办公室设总务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邓党雄 彭希林 

 副组长:陆步诗 袁 曦 李金成 王 刚(常务)

           张治春  向文江 赵敏丽 贺金莲 王玉林

办公室主任:曾传广(兼)

成员单位:党政办 监察室 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学处)人事处 总务处 基建处 保卫处(维稳办)

离退休工作处   工会    网络信息中心

后勤服务中心   各二级学院

三、校园环境治理重点内容及目标

1.校园内门店、摆摊设点治理:重点解决流动摊担经营、门店出摊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问题。一是禁止在食堂门口、学生宿舍大门口私自摆摊设点经营;二是禁止门店乱摆乱贴乱挂和出摊占道等不文明经营;三是禁止在家属区经营餐饮和加工兜售其它熟食品;四是摸清无证经营餐饮和包装食品门店,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

2.校园内交通秩序治理:重点解决车辆和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乱摆乱停、阻塞消防通道问题。治理目标是:严禁车辆和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乱摆乱停、阻塞消防通道。一是七里坪校区求真门至五泉湖步月桥路段、李子园校区前校门至办公楼路段为禁停区,任何车辆不准在此段路侧停放;二是各楼栋周围消防通道为禁停区,任何车辆不准在此段路侧停放;三是教学楼、实验楼楼栋前没有划设停车位的区域,任何车辆不得停放;四是上课期间,严格管制外来货车及其它外来车辆驶入校园;五是对机动车辆停放进行规范管理,凡停放车辆必须自觉整齐归位,禁止乱摆乱放;六是对摩托车、电动车进行规范管理,在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划设电动车专门停放区域,禁止电动车乱摆乱放、超速行驶、违规搭载人员;七是逐步实施电动车管制,自2020年3月1日起,禁止所有外来电动车进入校园,禁止学生电动车在校园内行驶;教职工拥有电动车的须凭保卫处发放的通行证方可出入校园。

3.校园内乱挖乱种治理:重点解决在房前屋后、绿化区域和主要道路两旁挖土种菜或种植农作物问题。禁止在房前屋后、绿化区域和主要道路两旁种植蔬菜和农作物。自通告之日起一周内所有种植者自行处理种植物,一周后未自行处理的种植物由学校组织力量实施集中铲除。

4.校园内放养家禽、宠物狗治理:重点解决在校园内放养鸡鸭、宠物狗和在家属区及学生宿舍内圈养鸡鸽子问题。一是禁止在校园内放养鸡鸭、宠物狗;二是禁止在家属区及学生宿舍内圈养鸡鸭鸽子;三是禁止学生将宠物带入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四是禁止教职员工在校内教学区、运动场和学生生活区遛狗。自通告之日起一周内各饲养者自行整改到位,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学校将组织力量实施捕捉。

5.校园环境卫生治理:重点解决学生宿舍、教室垃圾堆放问题。一是禁止将垃圾堆放走廊和教室;二是禁止师生将袋(盒)装食品(食物)带入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等公共学习场所;三是禁止学生在宿舍生火做饭;四是对校园卫生死角垃圾进行清理。

6.校园内私搭乱接管线治理:重点解决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乱接电源和乱搭网线问题。一是禁止学生在宿舍内私自改接电源线路;二是禁止学生私接电源给电动车充电;三是清理学生宿舍和教学桉、实验楼内乱搭乱接网线。

四、部门职责

1.总务处:负责对校园内(含建筑屋顶)乱种乱养管理,组织力量铲除菜地、捕捉鸡鸭和流浪狗;负责对校内门店经营秩序管理,现场处理出摊占道经营和私设广告、横幅、布幔行为,对无证经营餐饮、包装和预包装食品的予以警告并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处理;负责定期牵头组织校园环境综合治理。

2.保卫处(维稳办):要把治安保卫工作融入到校园环境治理中,负责门卫管理,严格对外来人员、经商人员和机动车辆出入校园进行盘查登记;负责维护校园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经常性检查和纠正机动车辆乱摆乱停,规范管理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负责校内及边界范围机动巡逻,及时驱赶和阻止摆摊设点和流动叫买,及时驱赶校园内流浪狗,巡逻检查发现边界围墙护栏是否有破损并及时报告维修部门,巡逻检查发现人工湖有无并及时驱赶钓鱼人;负责处置校园内乱贴乱挂广告条幅、散发宣传单;参与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处理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

3.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对物业公司进行监管,落实物业合同约定的各项服务考核指标,做到校园公共环境(含楼栋公共部分)卫生整洁,厕所无异味,门窗无积尘,门厅无蜘蛛网,及时清运垃圾,消除垃圾死角;负责校园绿化和景观管理,及时修剪补植控制病虫害,及时报告绿化区域乱挖乱种情况并参与铲除教职工私自在绿化区域种植的蔬菜、作物;负责人工湖的管理,保持人工湖驳岸整洁干净;负责路灯及公共照明管理,及时修复灯具和开关;负责校属门面店铺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查处出摊占道经营。参与食堂前摆摊设点和乱挖乱种综合治理;

4.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动员并督促各二级学院加强对学生养成教育,开展“和美校园是我家,环境治理靠大家”、“五节一爱”等环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爱护学校环境,督促检查学生搞好寝室卫生,落实寝室卫生管理改革措施,查处学生破坏公物、损害环境行为;加强学生勤工俭学岗位监管;加强学生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制订学生电动车管制措施,落实校园禁止骑行电动车制度。参与校园环境卫生和学生放养宠物综合治理。

5.基建处:负责基建工地标化管理,文明施工,管控建筑垃圾在校内乱倒乱堆,采取措施抑制扬尘和噪音产生;负责土地边界跟踪管理,掌握土地边界动态,发现边界围墙护栏破损及时联合保卫处进行维修;负责完成新增建筑周围绿化和地面硬化。参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6.二级学院:负责在学生中开展文明卫生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督促检查学生搞好寝室卫生,落实寝室卫生管理改革措施,教育学生爱护校园环境,协助学工部查处学生破坏公物、损害环境行为;加强学生勤工俭学岗位监管;加强学生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制订学生电动车管制措施,落实校园禁止骑行电动车制度。参与校园环境综合治理。

五、任务分解及完成时间:

总务处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牵头部门,保卫处、学工部、基建处、后勤服务中心为职能责任单位,党政办、宣传处、人事处、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和各二级单位为配合实施单位,纪委(监察室)为监督检查单位。坚持先管后治的原则,各责任职能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照职责先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管理到位,对管理难以到位的难点、焦点问题及时上报校园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校园环境治理办公室报校园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同意后实行集中整治。集中整治按本方案提出的重点整治内容,自本方案公布之日起开始进行实施,全部整治工作任务务必在12月10日前完成。具体要求如下:

整治内容

责任部门

整治时间

整治措施

校园内门店、摆摊设点治理

总务处

后勤服务中心

保卫处(维稳办)

 

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总务处派专人监管家属区门店,后勤中心专人管理校属门店,查处无证经营和无序经营;

2.取缔食堂门前摆摊设点经营,没收经营设施。保卫处日常巡逻驱赶流动摊担;

3.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无证经营餐饮和包装食品门店。

校园交通秩序治理

保卫处(维稳办)

总务处

学生工作处(处)

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保卫处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加强外来车辆驶入校园管理;

2.保卫处划设禁停区,加强巡逻监管,对违反规定者锁车;

3.保卫处在适当区域划设电动车停放区。

校园内挖土种菜治理

总务处

后勤服务中心

保卫处(维稳办)

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后勤中心在绿化日常维护中发现乱挖乱种及时报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

2.由总务处组织保卫处、后勤中心开展集中铲除;

3.后勤中心对空闲地及时进行植树或硬化处理。

校园内放养家禽、宠物治理

总务处

后勤服务中心

学生工作部(处)

保卫处(维稳办)

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由总务处发出通告,组织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中心分别进行摸底,掌握情况;

2.经劝告无效者,总务处组织保卫处、学工部进行捕捉;

3.保卫处巡逻发现或接到举报发现校园内流浪狗,及时组织捕捉。

校园环境卫生及卫生死角治理

后勤服务中心

学生工作部(处)

宣传部

总务处

长期监管

1.创新学生宿舍和教室卫生管理模式,改由学生自行将垃圾分类打包下楼投放于宿舍楼下垃圾斗;

2.实施楼宇门卫监管,禁止学生和老师携带袋装食品进入教学楼、实验楼和图书馆等公共学习场所;        3.后勤中心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和考核;

4.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和各二级学院配合在师生中进行宣传。

校园内私搭乱接管线治理

网络中心

后勤中心

保卫处(维稳办)

2019年12月1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后勤服务中心联合网络中心规范整理网线,清除乱搭乱网线;

 2.后勤服务中心设法在学生宿舍适当位置、建立充电桩,保卫处设法在学生宿舍适当位置划设停车点;

3.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力量清除私接电源线。

六、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宣传,形成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在校园里进行广泛、多种形式的宣传,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本方案和有关文件精神,把工作落实到实处,深入人心。此次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要任务,全校师生员工必须大力支持和配合,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各单位要动员本单位所属人员自查自纠,要教育本本单位所属人员严格遵守校园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共同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2.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形成管教结合的长效机制。推进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制度化建设,修订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有关制度,落实好邵阳学院房屋管理相关规定,做到管理有章可循。各单位要积极承担管理责任,要进行严格有效的监督检查,以创建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寝室为抓手,实现校园综合治理规范化、常态化。

3.强化问责,主动作为,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校园环境关系到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员工,全校师生和职工家属都要积极参与,层层落实,责任到人。要把对学生的环保意识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重新摆到课堂上来,让学生主动承担起维护教室、实验室和寝室卫生责任。各职能部门要根据此次整治内容和时间,按时完成问题检视和整改任务,将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具体情况、治理情况和治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向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对违反校园环境管理规定且在综合治理过程中阻挠治理工作的师生员工,由学校纪委按照《邵阳学院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规定》( 邵院政字〔2012〕11号)追究其责任。在治理工作中消极怠慢、敷衍了事的责任人,不按规定开展工作、不如实报告工作、不积极推动工作的责任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纪委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4.要注重细节,抓住重点,巩固校园环境治理成果。要对校园环境开展要细致严格的检查,对影响师生生活和学习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治理。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和环境育人的角度做好校园环境治理工作,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扎实有效开展工作。要加强教育,养成良好习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环保意识,共同营造“和美校园是我家,环境治理靠大家”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


              邵阳学院

                                              2019年10月31日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